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色彩]白色風格的秘密

很多人喜歡白色的空間環境,因為簡單、因為無色彩、代表純潔、代表無壓力…।

也很多人討厭白色,因為不耐髒、因為無聊、代表醫院、代表了無生趣。

近年來因為極簡主義的流行,盛行白色,加上光影的變化,原木自然色與鐵灰色互搭,可謂標準的顏色配備。
其實白色是最有韻味的顏色,從以往的國畫留白處,展現一種筆到意味盡,物外有韻味的留白空間,留給觀畫者無垠的想像,是最高的境界。我很喜歡白色,卻很難用的好,用的巧,所以找了一些範例來跟大家共享。

↑看起來都是白色的空間天地壁,實際上,在白色的選擇上略有不同,牆壁是帶點極淡的藍色,稱托地板的極淡的灰白色,有點像國畫中「渲染」技巧,但是卻是極淡極淡的顏色,搭配銀色外框與毛絨面的椅子,牆壁上的雕塑與遠處的擺飾,都極盡巧思的配置,水晶燈的玲瓏晶亮,輪廓線條遇顯又隱,點上燈,又是一番風情。


↑延續淡藍白的牆壁,與淡灰白的地板,加上純白的窗框,顯的輕盈,白色的單椅沙發為了讓它能夠穩重,選擇了深色木頭的椅腳,金屬燈罩與透明玻璃的立燈,輕輕的,不太重,用金色壁飾與鏡子增加空間的層次。


↑臥室依然是淡藍白的牆壁,與白色的皮革床靠相稱托,鑄鐵的水晶燈是空間氣氛的要角,也因為白色,更顯的水晶燈身段的柔美。


↑浴室是灰白色的牆壁,搭配古典風格的鏡身,加上透明壓克力的家具,很簡單。


↑另一個案例,不脫大原則,家飾的顏色依然是空間的重點,水晶燈還是最搭的燈型。

↑這種刻意將家具刷白,不太精緻的作法,與前一個案子迥異,前者精緻準確,後者卻非常的不刻意、輕鬆。


↑全部刷白的空間,「人」才是空間中的重點,人與人間的互動,這空間提供最好不贅言的背景。

↑看到了嗎?空間的基調、家具的顏色都是白色,因為使用的關係,桌上多了顏色的相本,架子上多了淡粉色的毛巾,為空間的氣氛展現不同的調性與語言。


↑刷白的臥室牆壁,讀的出磚牆的紋理,藍色毛絨的床被版,是空間的要角,「BE MY GUEST」是主人玩味的宣言。

光是白色就可以有這麼多種情緒,這麼多種玩法,空間的色彩很有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