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敗家]安郁茜的台北家具地圖_轉載自壹蘋果網路

在壹蘋果網路上看到安郁茜老師推薦的家具店,很喜歡她的觀點,對於老家具的喜愛是一樣的,原文如下:

【胡芝寧╱台北報導】消逝的時代,因為時間留下了記憶,老家具留存到今天,為現代空間延伸出超越時空的想像。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帶我們逛了3 店,賣老東西是他們共同特色,有形物件的背後是無形的歲月,看到喜歡的老家具,安郁茜一定馬上買下,毫不手軟,「老東西出來1件少1件,先買下來,總有一天用得到。」GECA:「有些經過時間改變後的老家具觸感與風化過的顏色,是用金錢買不到的感覺。」

歲月之美
「老傢俬,有時間的味道。再度被利用,也有環保的意義。」活在現實交易中的性情中人,是安郁茜對這些老闆的介紹,「店主人都很有個性,他們也都身陷在這些骨董家具中,不可自拔。我們不只在做生意,也是在作朋友。」

小眾傢飾富人文氣質
「小眾傢飾」位在淡水中正路,店內商品以台灣老件家具為主。老闆原本在碼頭邊經營2層樓骨董咖啡館,捷運通車後,改變了淡水街市的消費型態,大眾人潮的聚 集,卻成了她離開主要商圈的原因。她說:「老件家具,是非必要性的消費,只能服務小眾人士,本來就是小眾市場。」
喝茶聊天的桌子,就是1張骨董桌,樸實桌面的每道痕跡,都代表著不同使用者在不同階段的生活態度。安郁茜說,小眾傢飾的老闆,挑選和收藏的東西都有一定的人文素質,店主人對這些家具很珍惜,維修也很精緻,「作為客人,可以完全信任老闆,這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



魔椅˙學校眼光精準
青田街的「魔椅˙學校咖啡館」是歐洲二手家具店和咖啡館的結合。店主人對美的眼光精準,來此空間,享受家具、咖啡、三明治,聽音樂、交朋友、也交換生活態 度。店內家具主要來自歐洲,從德國、丹麥、瑞典到台灣的二手家具,不但每件都造型精緻、富含時代特色,也帶著異國情調。安郁茜說:「這些家具尤其很有70 年代的氣氛,杯壺、盤碗、椅子、沙發,無論是木質、金屬還是塑膠,都有著當時最前衛的色彩。」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美,老東西留到現在、再被利用,家裡不只是多了實用與美感兼具的物品,把能用的東西再利用的二手觀念,也非常的環保。」永康街的「火金姑」,則是符合安郁茜美與環保原則的另間個性店家。 GECA:「這也是我喜歡逛骨董家具店的原因,家具家飾不但是實用美觀而已,還有在那個年代,那個時候所代表的意義,時間,彷彿被家具凝住了。回到了過去,但是簡鍊的線條,卻又是這麼現代

「火金姑」賣的是燈。各式各樣破舊的老燈零件,在此重新組合創作,成為一盞新的光源。安郁茜說,相關零件一簍一簍的在那邊,全由老闆自己組裝、創 作,「最難能可貴的是,老闆容許客人對作品參與意見。」火金姑的老闆笑稱,自己將每樣零件作組合,其實不是創作、比較像是勞作。「我並非不能堅持,但這燈 是要放在別人家裡面,客人當然可以有自己的意見,這樣也比較有參與感。」GECA:「這家店我沒去過,不過聽起來可以客制化,蠻吸引人的。聽說周董也很喜歡歐!」

永康街火金姑賣老燈
除了老闆已經完成的作品,安郁茜說,可以自己找燈座、燈罩等零件,再請老闆看怎麼搭配,一起討論出1盞獨一無二的燈,是最有趣的地方。老闆說:「很多燈壞 了就被丟掉,我把這些燈拿來加加減減,太多餘我就減、太少了我就加。讓他們再度發亮,那種感覺很好。」
安郁茜說,這些性情中人開的店,步調都很慢,「老闆的個性反映在商品上。有點像電影裡西西里的比薩店,大門開著,裡面也不知道在賣啥,但是你一定知道裡面不只是在賣比薩。」









淡水 小眾傢飾 古早台灣味小檔案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272
電話:(02)2621-1009
特色:台灣老式骨董家具
營業時間:12:00~21:00
推薦商品:實木家具
資料來源:小眾傢飾

火金姑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7521
特色:燈具藝術創作
營業時間:17:00開門,打烊時間不一定
推薦商品:燈具
資料來源:火金姑

魔椅˙學校咖啡館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青田街16
電話:(02)2322-2725
特色:進口中古家具、家飾咖啡、輕食
營業時間:13:00~21:00 周一公休
推薦商品:椅子
資料來源:魔椅˙學校咖啡館

http://www.mooitaiwan.com/

轉載自蘋果網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收集了很多歐洲骨董家具
歡迎來參觀喔http://tw.myblog.yahoo.com/jw!TqMNOleZBRY.4ZAxm0VdU07VG5xnzhzdWw--/gbpost#rtemod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