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案例] Archana Srinivas的印度住家

一般說來,具有民俗色彩的居家風格,多半形式鎖碎,充滿的鮮豔的顏色,Archana Srinivas的印度住宅倒是令我眼睛一亮,從她的部落格看起來,她是位以本身印度文化為驕傲,獨具慧眼的他,在居家的擺飾裡不斷的挑戰新式樣與舊文化之間的合諧。對於印度的看法,她是這麼說著:

India is a land of contrasts, culturally rich & very colourful

印度是一個充滿強烈對比,具有豐富的文化涵養以及色彩豐富的地方。

她與她的先生及四歲女兒在印度的住家裡,大約150m²的空間,運用的大量的黃色與鮮澄顏色,木頭的家具看起來空間更溫暖了,來看她的住家吧。

↑入口的象頭神擺設,Ganesha


↑客廳的全貌,木頭家具家上紅色靠墊,暖色調牆面讓空間看起來熱情洋溢,注意到中間的茶几了嗎?原本這是給女兒小時候使用的小床,她把它翻轉過來,鋪上紅色桌巾,就成了現成的茶几,好妙的巧思,壁掛的神祇,黃色的牆面刷漆外框,跟金色的掛飾很搭調。


↑餐廳的主牆面是鮮黃色的,旁邊一座落地窗,當陽光灑進來落在實木的餐桌上,很美,餐椅的木雕塑則是將空間增添了一些華麗感,卻不失質樸。

↑起居間的牆面是鮮橙色的,裡面的家具就比較現代了,用來擺放視聽設備,看到牆上的掛飾了嗎,傳統的織錦加上鮮豔的牆面顏色,很跳脫,銅器也是重要的擺飾歐。

↑花器擺飾。

↑女兒房間外的窗簾,透過布蔓若隱若現的光線,很溫和。


↑木頭椅子的精緻細部,以及刺繡的抱枕。


↑書架上的小東西與盆景。


↑帶有印度風味的銅器花瓶,牆面上還有孩子的塗鴉。


↑戶外實木座椅,在一堆嫩綠的盆栽裡,搭配鮮紅的抱枕,很跳脫,也很慵懶。

Archana Srinivas的家庭成員,跟我家很像,同是一對夫妻與一個女兒,以一個從事設計工作多年的我來說,似乎空間裝修的形式對我而言已經不是這麼的必要,在Archana Srinivas的居家空間裡,除了看到表面的裝修與擺飾,我更喜歡她把許多文化意像的元素(神祇)至入,其實在創造居家空間的同時,她也扮演了女兒『孩提回憶』的導演,在現代的生活步調裡,Archana Srinivas的女兒還是對於傳統的文化記憶能夠有所了解,文化的脈動不會因此而式微。雖說,我不是傳統的文史工作者,但是對於我的孩子未來他可能面對的世界地球村,我還是希望能夠為她累積一些關於傳統文化的生活記憶,或更精確的說,是她記憶的根吧。

Archana Srinivas的部落格rangdecor

Archana Srinivas的相簿archanasr

相關報導My home feature in Decor8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哇!原來是設計師媽媽!圖片好棒!我會好好的新賞妳的部落格唷! 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