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專題]源於意念的花道

我所熟悉的池坊,是因為以前工作的事務所母親是池坊花道的教授,每個星期都會帶著花材來公司,在最端景的地方,呈上一盆美麗的花。活過了半百,她的這輩子是辛苦的,每每看著他所插的花,疾勁、蒼挺,硬挺挺的花桿,襯著含蓄的花朵,或著,俏皮的小叢花露出來SAY Hi。總是在完畢後,花些時間泡茶觀看賞玩,花如其人,道盡了她的意念。

近幾年,隨著奢華的風氣漸起,花道又漸漸流行了起來。插花漸漸走出創新的風格。像齊云cn flower,運用創新的手法所創造出來的花藝,每每令我讚歎也很喜歡,但是,對我而言,總是缺少了那麼一些感動,花動人依然,是少了那麼一些餘味。什麼上上星期展覽活動開幕,邀來了慈濟的師姐插了幾盆小碟的花,很可愛。趨前詢問,果然就是池坊的流派,這花又不一樣的,是可愛的小盆花在說說話。

池坊花道其實是嚴肅的,源自於日本的社會生活裡供佛的儀式,著重的是一種心意,將自然界的花草,做最具有生命的呈現。每個花桿、草枝所彎曲的角度,都意涵了不同的生命態度,其實跟中國的山水畫意旨很像,呈現出了的是一種重新被詮釋過的美感,在喧囂的空間裡,展現一種生命的意境,既靈動又優美。可是在台北不知道要去哪學就是了。





照片取自於這裡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有意境非常之美..

Geca 提到...

to 中等女子
歡迎你來。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點提,我也覺得齊云的花雖美,但對我來說,太奢侈,很多工法,少了點心法。
無意間逛到你家,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