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案例]家的真實與想像-the 10 cent designer


take a nap,原由 The 10 cent designer 上載。

lori是這麼樣描述自己的:

I am an artist.
I became an interior decorator because I am too lazy to paint.
I began photographing interiors because I am compelled to create.

這也難怪她的攝影風格如此充滿人味,跟一般的居家商業攝影不太一樣。我看lori的作品,比較像是被經過創作的生活空間,充滿了業主本身的故事以及她的情境描述,裝飾的功力很深厚,在想像與真實之間陳述一個家的情境,令人玩味。我相當喜歡她的攝影主張,本來攝影就是一種間接傳遞感官訊息的媒介,不是真實的,是被經過鏡頭下所詮釋的視覺語言。

一般商業攝影都習慣在一張照片裡陳述多重的訊息,讓觀者能能夠達到最大的商業廣告目的。事實上,這種習慣於「物品描述」的攝影方式,已經把人的角色抽離,lori卻很巧妙的把人的角色適度的放回去空間裡,經由擺設,營造更多家的想像,當然,她的設計功力也是了得的。lori在文章裡如是述說:

Suppose your home is more than just a place full of stuff. It is the place your stuff lives. Everything you own, displayed as a map of your individual human existence.

再這裡回應上一篇的echotpe留言:

「我自己反想,如果住家能夠有意識的反映居住者的內心,那麼這樣的居家色調是否就在傳達人內心追求穩定、保守的那份安全渴望呢?」

我倒覺得除了反映內在的保守意識以外,盲目的設計從眾觀點,已經讓大眾習慣去適應商業邏輯思考下的居住空間,人生活的內在需求與個性已經長期被漠視,在意的是物品的光鮮外表。換個角度想,如果是我去做這樣的空間設計會不會做出相同的冷血設計,很難說,因為消費者被商業所引導的想像在那裡,要深刻的自覺,恐怕還得需要很長的時間呢。

lori相關作品網頁:

http://www.loriandrewsinteriors.c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theproletariatdesigner/

2 則留言:

Gec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eca 提到...

to Lori:
I apology for the misunderstanding of the letter, and had been correct immediately. Thanks for your w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