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案例]充滿綠意的圖書館

在咖啡店還不盛行的年代,在我們那個還有聯考壓力的年輕日子裡,圖書館的自修室伴隨著我們遠征大大小小的模擬考與聯考。國中時候因為教室大多沒有安裝冷氣,炎炎夏日的酷暑,只要不上輔導課的時候,大家都選擇到學校對面的圖書館三樓自修室唸書,轟轟轟的箱型冷氣整天不停的運轉,簡單的空間,一張張大大的6人座大桌並列,擁擠的空間裡滿滿的考生,就這樣,排排坐的唸了起來。偶而傳來的是轉筆掉落桌面的聲音,或者,是門口廁所檔板經年使用,嘎嘎作響的使用聲,那樣的生活非常的簡單與單純,圖書館藏書不豐,陳年的泛黃舊書,唯一新鮮的,大概就是每天的報紙吧。

愛上圖書館的時間,是從大學開始的。因為算是新的設計系所,所以花起書籍的經費特別的豪爽,小小的圖書館裡頭,少少的文學作品,但是,豐富的設計書籍倒是大開眼界,總覺得還看不完當期的設計新知,新的書籍又來了。算是意外中的收穫吧。念了研究所以後,更常上圖書館搜尋資料與閱讀,住校的關係,方便的很,沒事就去找找書,看看電影,閑來無事就寫寫建議書單,過兩天熱燙燙的書又來到手上,好似圖書館是我家開的,感覺挺棒的。

今天來看的案子是北投的圖書館,主持建築師是九典建築,張清華建築師算是跟他有幾分熟識,這個案子充滿綠意我很喜歡,算是很棒的建築案,圖書館除了功能性的擔任借書還書閱讀的角色外,也兼顧了環境轉換的重要使命,去一趟圖書館,轉換個心情,只能說,北投的居民真的很幸福呢。

↑周圍充滿綠意的建築物整體,沒去看過現場,不知道他的施工方式是如何,不過整體看來,內退的廊道似乎考量過日照輻射的影響,斜屋頂的設計幫助熱氣排出,應該很省電,環保。

↑另外一側。

↑閱讀區,充滿綠意很棒。

↑整體鳥看。


↑兒童閱讀區。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圖書館。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喜歡在空閒的時間到北投圖書館,
看一本書,
看累了就到外頭公園走一走拍拍照,
感覺煩惱都能一掃而空呢。
我們家附近也有大同圖書館,
但是平平是圖書館,
怎麼差這麼多啦~~~~~>"<
哈哈~
有空歡迎你來我們網站逛一逛喔。
網站: http://www.royalliving.com.tw/
部落格: http://blog.yam.com/royalweb
^______^

Geca 提到...

TO 小綺
歡迎你來,雖說北投圖書館煞是經典,台北還是有很多好玩的閱覽室優,像以前我常去的恆安閱覽室,不知道是因為常去熟悉的關係還是其他因素,簡簡單單的空間,很有人味,也很舒服。下次你可以去看看呦,對了,你們家的網站好有趣,很多實用的資訊,很棒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