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狂想]色戒有感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44屆金馬落幕了,色戒果然不負眾望,是最大的贏家。

在我看色戒前,並沒有觀看相關電影文章,只是因為單純的喜歡張愛玲的舊上海風華,至於迴紋針式的性愛畫面也僅是聽聽而已,因為並沒有預設立場,所以打從一開始踏進電影院,只想輕鬆的看一部電影而已,這是當媽媽以後小小的願望。隨著攝影運景的角度緩緩移動,藍綠與黑交錯的華麗家飾煞是美麗,湯唯身上開高衩的旗袍更是經典,合身的旗袍下所包覆的肉體充滿情慾挑逗的意味。李安整齣戲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就是他選定了湯唯,以一個從未演過戲的新人,觀眾對他的觀感是全新的,沒有舊角色的影子,更能緊緊抓住「王佳芝」的靈魂。整場戲劇節奏抓的很好,雖然不曾參與那段歷史,也因為了解,格外能夠引發情緒的共鳴。

前兩天金馬頒獎,我全程看完了,最深刻的一幕是湯唯在最後頒發最佳電影時因為情緒激動,哭了出來,我能了解她的哭泣,是因為併盡全心努力後的不捨,一種極度壓力後重生的感覺。李安形容拍色戒的力量來自於心裏頭龐大的業障與壓力,面對身為台灣人在國際間所受到的委曲,以及他父執輩來自於中國江西,生於台灣所形成的一種性格矛盾與偏執,他的電影也特別能夠引發外省籍或第二代的共鳴,也難怪那天我去電影院,也有許多的老伯買票入場觀賞。一個導演能夠走出全新的自我風格,實屬不易,很多導演都是橋段的模仿開始的,有更多卻一輩子走不出自己的風格。那天,我們在討論風格的養成該如何,我深信「誠實」是不二法門,再創作的過程中,是需要誠實的面對,誠實的述說,誠實的觀察的,看似簡單,其實也非常的不容易,李安做到了,真不簡單。色戒還沒下片歐,還來得及去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朋友問我:「色戒好看嗎?」
我想了一下,語氣委婉地跟他說:「拍得不錯,可是劇本是沉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