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專題]佛顏

激進了幾天的選舉,好不容易可以沉靜下來了,慢慢回歸平日的生活軌道,心中雖餘波盪漾,但只要心是愛台灣的都好。

還記得在carol的網誌上有一篇因為豆芽心裡頭擔憂媽媽的煩惱,在家裡的佛堂上燃香祈禱,希望媽媽能夠早日把煩惱拋開的那一篇文章嗎?看了感觸很深呢。「佛」在台灣的傳統生活裡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舉凡過年過節、初一十五,必定焚香祭祀,雖說時代在變,但有些文化卻是一直承傳了下來。我也是拜觀音的道教徒,小時候跟長輩到處去拜拜的緣故,讓我現在進入一些廟宇,都會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像是一種寄託,尤其是當心裡頭無助或慌的時候,看到佛顏,總能有一股鎮定的力量,讓我心安。

小時候,總覺得神是無敵的,只要心裡頭有事,都會上去拜拜,像是考大學的前一晚,晚上突然停電,因無燈可看書快發瘋了,趕緊上香祈禱明天考試順順利利,才安心的睡了去;另外像是我的貓兒失蹤了,徹夜未歸,我只求在牠追尋自由的時候,能夠讓牠平安免於危難。我家的佛堂,是爸爸挑的供桌,點上桃色的蠟燭燈,打在觀音的畫像上,雖不華麗,卻是我心裡重要的寄託之處。

一直到近幾年來,西方設計界吹起了一股中國風,常看見被斷頸的佛頭被插進了一根鐵棒裡,放在桌上,佛的角色變了,從被朝拜的聖體,變成了被獵殺的文化圖騰,先不探討是否真的去把一尊雕像的頭打下來,或是重新複製而成的成品,這種被西方社會錯植的文化行為,老實說,我一直都不是很能認同。

有一天去重慶南路開會,無意間看到一尊佛顏,我心裡頭第一個念頭覺得祂真美,詳細一看,才知道是楊英風的作品複製而成的藝品,清透的琉璃映著柔柔的線條,勾勒出心底慈祥的觀音,雖然我不知道用琉璃做的神像靈不靈,但是,祂祂是會讓我感動的佛顏。

這裡可以買http://www.yuyuyang.org.tw/prod.asp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