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老樹雜想

前幾天看了一篇蠻久以前的重播,在苗栗鄉下有個愛樹的媽媽,大家喊他老樹媽媽,一個平凡三個孩子的母親,在孩子長大以後開始做樹的母親,在鏡頭裡帶著大家去看之前她領養的老樹,有些被認養的新環境,不忍頻頻打擾,老樹媽媽常常坐在圍牆外看著那些樹過的好不好,是不是缺水了?是不是有蟲害之類的,真的好像她就是樹的媽媽,每一顆都是她細心呵護的寶貝。全篇報導在這裡。老樹媽媽捍衛樹木生存的權力,讓人動容,一顆老樹是需要多少的時間養成阿,除了能夠快速成長的黑板樹以外,每一顆樹都需要慢慢的時間累積能量,是一刻都急不得的,卻往往為了一時的商業坪效犧牲了,好可惜。

搬來新的房子一年了,是個鄰路比較近的區位,不過面對大馬路折近來的巷口本來有一叢3層樓的不知名老樹,樹種應該還蠻多的,有時候還看到結實累累的芒果、龍眼、楊桃,猜想應該是之前廢棄的民宅裡長出來的,只是都沒有人住了,也沒有人修剪,長的枝葉茂盛,每次走過就算是炎夏,也會一陣清涼,很舒服。去年底的時候,因為土地租給停車場,鋪了柏油表面,沒多久就被業者锯光了,光禿禿的只留下除不盡的根部在地上,只是覺得可惜了。而後,少了那片林的遮蔭,車陣的聲音、街道揚起的灰塵都變大了,讓本來就鼻子過敏的我不得不買一部空氣清靜機整天開著,讓家裡少些落塵,可是少了一顆樹的停車場卻沒有因為這樣而坪效增加多少,而整個社區就像是少了一部空氣過濾器、一部二氧化碳吸收器。

當大家在談環保、永續生活空間的時候,除了思考該如何在住家落實環保綠建築,大環境的保護其實更顯重要,不太能夠忍受因為商業對待這些老樹生命的方式,曾經看過包商整修路樹因為便宜行事,乾脆攔腰截斷,好慘。很有歷史的房子可以因為古蹟法而被保護,那麼這些默默有功的老樹,又何罪之有呢?難道,只是因為他們長的太大、太高了??

PS照片為我家附近的公園冬日景象,因為剛剛提及的老樹叢來不及拍照,就已經消失了。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