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案例]清水混凝土_毛鏗

第一次見到他,大約是在六年前事務所裡,很有想法與堅持的一位自由建築家。最近安藤忠雄在台灣向楊宗瑋一樣爆紅,連小巨蛋演講GECA想擠都擠不進去,一票難求,安藤近年來的作品,尺度越來越大,小品住宅的展現機會變少了,倒是這位先生,憑著一股堅持與態度,持續的推展一種新的住宅主張,夜深了,改天來好好介紹這位先生才是。


文章來源:自由電子報
圖片來源:式澳清水混凝土

建賞家--清水混凝土

一塊三角形的土地,建築設計師毛森江買下後,親手畫設計及施工圖,整棟建物以獨特的清水混凝土施作法一體成形,室內更經他巧思,打造了高難度但趣味十足的「毛鏗」魔法屋


記者王惠珍採訪、攝影

一塊位於台南東區3寬的「無尾巷」(曩底路)窄巷內的土地,因為就在無尾巷的巷底,加上土地又是三角形的形狀,有兩個難以處理的銳角,經過多次法拍都是流標作收,最後在第二輪法拍的特別拍時,才由毛森江出手標下。

經過14個月時間的規劃設計,再加上10個月的施工,終於在這塊三角形的特殊地形上,誕生了一棟饒富空間變化樂趣的清水混凝土住宅「毛鏗」。

之所以叫做「毛鏗」,毛是取自毛森江的姓,鏗字則是希望這棟建築可以鏗鏘有力,另外則是有與「茅坑」同音的另外趣味。

驚豔夢想家 獨一無二

從標下這塊土地,到建築的空間規劃、建材配備的選搭,到室內家具的佈置,都是毛森江一點一滴慢慢捏塑出來,連櫥櫃都是到廠商處看好五金配件,自己畫 施工圖創造出來的獨一無二產品,走進到「毛鏗」裡面,看到的不僅是一棟靜謐的全清水混凝土住宅,同時也是毛森江從事建築業15年以來,對於理想中住宅的具體投射。

毛森江表示,這塊土地狀似英文字母L的等腰三角形,為了克服掉土地的兩個銳角,整個建築物以4.5個四方形盒子所構成,分別是車庫及3間房間,前方 則有一個魚池。而由大門入口走進來,經過中庭步道拾階而上的則是2樓,包括了客廳、餐廳、廚房以及挑高6.6直通到屋頂的書房;至於3樓則是整層都規劃 為主臥室空間使用。



乍聽之下,和一般的透天住家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如果你也以為如此,那就大錯特錯了,整個建築物的樓層變化超出想像,當初在申請建照時,建管人員為了確定到底要算幾個樓層,還有點傷腦筋呢。

銳利的外觀 方正的內在


〔銳角的處理〕

大門開門的方向與等腰三角形的另一側平行,走進大門就是基地最主要的一處銳角,將此處理為視覺空間的轉折處,被阻礙的視覺經過這個轉折之後,望眼即 是漸趨開闊的中庭、一樓水池以及建築物的主體,頗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再搭配黃花風鈴木的植栽,以及兩把懸掛在清水模牆面上的木椅,反而變成「毛鏗」內 視覺效果最強的一角。

〔最喜歡的地方〕

這個由266個書格所構成的超大書牆,整個高度挑高6.6直通到屋頂,有著圖書室那樣氣勢的書房,也讓圖書室延伸到3樓的主臥室樓層,這裡不僅是室內空間相當搶眼的一處,也是設計者毛森江個人最喜歡的地方。

〔異形的樓梯〕

緊靠圖書室的是懸臂式清水模樓梯,這座貫通室內各個樓層的室內樓梯,不僅整個以清水混凝土一次澆灌而成,還是高難度的懸臂式設計,樓梯底部是小型的水池,搭配暈黃的燈光,整座樓梯有如雕塑品般令人驚豔。

〔高低差的主臥室〕

位於3樓的主臥室,又再分割成迷你的3個樓層,由下至上分別為更衣室、臥房與浴室,跑上跑下的空間動線饒富趣味,整個「毛鏗」相當強調自然的通風及採光,但在主臥室卻只開了2口低矮的小窗,讓空間維持該有的私密性。

與浪漫共眠 與美麗共舞

〔月光下淋浴〕

主臥室的浴室也是主臥室的一絕,由於配合下層的更衣室空間,浴室的室內淨寬度只剩下一米而已,為避免產生侷促之感,浴室的高度特別挑高拉到4.8 ,也讓整個浴室感覺開闊起來。最特別的是,配合知名燈光設計師姚仁恭所設計的圓形頂燈,毛森江加上一個圓形同樣大小的開口,在開口部的下方則是採降板設 計,可供淋浴的檜木浴缸,等於就在月光下淋浴泡澡一樣浪漫,由於浴缸內有洩水的處理,即使大雨淋進來也沒關係。

〔純淨的廚房〕

廚房像其他房間一樣盡是純淨的白,可不要以為這樣的廚房僅是好看而已,在大片白色廚具壁櫃的後面,則是隱藏著雙門式的電冰箱、RO逆滲透飲水機、烤 箱、旋轉收納櫃等,前方為清水混凝土製成的中島式流理台,上面則是配置新式的IH電磁烹調爐,下面嵌入一台洗碗機,清水混凝土表面並磨掉幾公分的厚度,露 出裡面的礪石花紋,既好看又好整理。

他的崇拜/清水混凝土建築大師

設計風格 師法安藤忠雄

談到清水混凝土,就不得不提到1941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的安藤忠雄,這位贏得全世界多項著名建築大獎的國際級大師,除了早期的作品外,其他全部都是以清水混凝土來表現,使得清水混凝土也就成為安藤忠雄個人特有的建築風格。

所謂清水混凝土,是利用高磅數的強力水泥,一次澆灌而成,拆模完成之後不需再加油漆粉刷或是貼上磁磚或石材等外牆材料,牆面上殘留著模板螺栓的圓孔,給人一種簡約質樸的感覺。

由於清水混凝土的工程難度相當高,不僅模板組件的誤差度只能以釐米計,在混凝土澆灌過程中也有相當多的變數,每張模板一打開就見生死,也被業界視為高度技術的挑戰。

清水混凝土是一次完成的結構工法,不會出現其他外觀材料先壽終正寢的問題,加上混凝土直到475年之後才會完全風化,也因為這種「歷久彌新」的特質,使得清水混凝土特別適合用在美術館、博物館等公共建築的使用上。

目前國內包括大陸工程民生東路總部、元智大學圖書館、鶯歌的陶瓷博物館、台北縣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等公共建築物,均是採用清水混凝土的知名建築物。(記者王惠珍)

他的迷戀/建築門外漢變專家

業界怪腳 棄女裝轉建築

在台南提到毛森江建築工作室的負責人毛森江,是業界均公認的知名「怪腳」,年輕時從事服裝業的毛森江,15年前棄女裝而轉建築,由於狂熱迷戀日本知 名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原本是建築門外漢的毛森江,自己到台南成大連續旁聽了3年的課程,並且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持續往返日本,學習清水混凝土的施 工作法,就像他的偶像安藤忠雄一樣,毛森江靠著自修練就成清水混凝土建築達人的一手好功夫。

包括「毛鏗」的每一張設計圖,都是他自己用free hand方式慢慢手繪而成,也因為一點一滴都是自己慢慢摸索構思出來的,小至連室內家具的尺寸及顏色,在當初圖面完成時,均已確定下來,因為是「量身打 造」的家具,因此室內空間的每一處調性均非常協調,絕對看不到擺起來很突兀的東西。

連每一張的掛畫均是經過挑選,如果沒有剛好合適的,他的處理方式是,那就自己畫一張吧!也因為過去20餘年從事服裝業的美學訓練,「毛鏗」裡的家具布置氣氛一流,所選用的白色窗簾布,風一吹配合光線的流動,彷彿出現微微的光影,和清水混凝土建築達到完美的呼應。

對於「毛鏗」這棟特殊的建築物,毛森江說他只想表現一件事,那就是什麼是真正的生活。(記者王惠珍)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妳的部落格
心想還在想妳應該會喜歡這樣的東西,沒想到這麼巧。
前一陣子下台南也去拜訪了毛先生為在金華路上的森 CASA,可以感覺到毛先生為了自己所喜歡的東西所做的完全付出,不管是安藤的清水模或是Wegner的家具,亦或是店裡所陳列京都的銅製茶罐。
小八卦,據毛先生的千金表示:他們其實是不住在這裡的,因為空間不夠,但我猜想追求完美狀態的毛先生應該是無法容忍空間裡出現"散亂的生活氣息"吧 :)

麥克雞塊

Geca 提到...

是阿,我很喜歡毛先生的對於 家 質感的堅持,一種匠師的態度,很棒。

Unknown 提到...

【安藤忠雄 – 引爆最後倒數】


.世界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VS 六星級飯店 涵碧樓 設計師-戴育澤
他們將為台灣的建築界史上,打造什麼樣新投資標地?

.想瞭解,如何進場投資安藤忠雄的建案? 如何把資產倍增10倍嗎?

.您知道,一個春天開滿櫻花、秋天開滿楓葉,凡人可與神共處的境地有多夢幻嗎?

.一個建案讓台灣殯葬NO.1品牌 龍巖人本,投入100億 的資金,
預算無上限,我們未來所掌握的趨勢是什麼?

如果以上的問題,您都好奇為什麼的話,請讓我來為您,揭曉這個世紀謎團



驚嘆世界級大師.安藤忠雄建築迷們,「有沒有聽過安藤忠雄的演講會?」
,這句話已成近來建築、設計界的問候語。


目前在台灣,除亞洲大學的三角美術館外,龍巖也正與安藤大師積極進行一
件世界級的建案。有多少世界頂尖的人仕邀請安藤大師操刀…如日本時尚大
師三宅一生、世界NO.3時尚品牌Gucci總裁法蘭索瓦.皮諾、Armani設計師喬
治.亞曼尼、駭客任務製片人 希維爾及U2合唱團主唱 Paul David Hewson…等
,皆相競並積極親訪安藤大師,但…合作機會僅止有3%。


您知道與他們相較之下,您真的有多麼地幸運嗎?因為3%的機會之門,龍巖
人本已費盡代價為您開啟,當今…沒有任何豪宅富邸的投資價值,勝過投資
安藤大師的建築作品。這是絕佳機會,因為絕對的獨特性、稀有性、無可取
代性,然而…您進場的時間點已經來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yqW4Kuj30Y
非凡新聞 橋段


服務專員: 張 致 祥

光影專線: 0956- 065 030
0982- 589 266

龍巖人本股份有限公司 - 元山營業處

24小時不分區 - 全省服務
信箱:alisaaabbcc@pchome.com.tw

若有打擾您之處,請見諒... 如果您身邊有興趣瞭解的朋友
請您也把此訊息 轉告 給他(她)們,誠摯地感謝您 :)

匿名 提到...

毛先生的作品我也是非常喜歡..從先前做他的案子(老常住1-2期時就會有種莫名的興奮)雖然現在並無繼續執行房地產的案子.但是清水混泥土和洗石子能然世我的最愛

房子穿透感與設計感一直是我所喜愛的

但是有時回想起來真是對名家設計充滿期待
但是價格卻讓我們受傷害(不管是房子或是傢具)

回想先前執行上千萬以上的豪宅(有時喜愛的空間)

時不禁想起

自己卻是住在鐵皮加蓋的空間中

難道設計師這個名字..得到的只有一個虛榮和自負滿足感而已

我也是一個6年級的設計師
(有時候想起這職稱是自己為平衡心中的虛榮而堅持一直從事企畫和設計的工作)

木子李 提到...

您好~
年初時到訪過毛鏗,很喜歡這樣沉靜的風格,有別於大多人focus在清水模上,我另外更喜歡上毛鏗室內的白砂牆。
最近要改造房間,也想DIY那樣的白砂牆,但不知其正確名稱或調製方法,不知版主對此是否了解或聽聞?
ps.
其實我三不五時參觀您的部落格已一年多了,內容相當豐富,還有加入我的最愛,不過通常是跳躍性的選有興趣的文章看,沒想到竟然在查毛鏗相關資料時又連回您的部落格~奇怪之前怎麼沒看到^^

Geca 提到...

哈囉,李先生歡迎你來。
毛鏗我還沒有機會去過,但是你說的那堵白沙牆,我猜應該是白色抿石子做成的,蠻常見的,DIY的話可以看http://www.rv530.com.tw/forumtext.php?forum_id=263或是http://tw.myblog.yahoo.com/wood-blog/article?mid=1271&sc=1給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