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案例]我的鐵窗情節


2003在巴黎街頭拍到的照片,在龐畢度旁巷子裡,狂草的立面感覺很有力量很美。

也許是被制約的關係,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鐵窗有一種莫名的依戀。設計師都很討厭鐵窗,總覺得這個醜醜的東西破壞了設計師偉大的創作,但是,我必需誠實的說,鐵窗對很多人來說卻是重要的「安全感」來源,尤其是女孩子。曾經,我住過一個沒有鐵窗的住家,剛搬進去總覺得「怪怪的」,說不上來,後來,總在半夜驚醒後才赫然發現,因為沒有鐵窗,夜晚變的很可怕。這個城市的每個人空間太貼近了(台北),每個靠近防火巷的窗戶都貼的緊緊緊,前方陽台也是輕輕一躍,就可以竊佔隔壁的領土,用鐵窗來防竊,別想了,壓力剪一剪,大概啥也防不了,倒是心裡頭的「鐵窗情節」,那扇隱形的防禦情結該如何了得。

鐵窗醜,當然,這是個完全功能性考量的商品,當然適用最便宜的價錢、最實際的價錢搞定,鐵窗師傅不會幫你找案例、畫圖討論跟放樣,那是設計師的事,偏偏設計師又會叫你別有太多無理取鬧了,裝了鐵窗設計會變的多麼廉價,於是,「家」最重要的外部表情就任由鐵工師傅用考量實際需求用鐵的便品搞定,內部的裝修遑論有多美,外面掛個金剛面罩,完全無法協調。

其實,把鐵窗好好的設計,是可以幫居住環境加很多分的,舉例說明如下:

1. 除了那種2x2的不銹方管或菱形鋁格柵,可以利用材料的改變,來創造更多元的面貌,例如使用扁鐵的感覺跟方管就大相逕庭,相關的鐵製品可以參照鋼鐵手冊(是一本工具書,上孤狗去搜尋,可免費贈送)

2. 再者,可以利用製程技術的不同,來營造不同的氣氛,例如,以往鐵窗多半用焊的銜接垂直水平,如果經費允許,可以嘗試雷射雕刻圖騰,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喔。

3. 如果,真如我所想的,是心理需求的話,植物也可以達到空間區隔的效果歐,在11樓之2 的小花園裡頭有相當多的植物知訊可以參考,去看看吧。

曾成德建築工作室的作品,嘿嘿,是GIF檔看起來很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