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專題]少一點電視,多一點光線與呼吸

我也是在當媽媽之後才開始思考電視對我的重要性的。很難想像我以前也是 電視一族,起床的鬧鈴是八點的晨間新聞,刷牙洗臉不忘把電視聲音音量轉大,下了班,回到家,也是吃飯配電視,電視很重要,每天的新聞新知不可以不知道。當 一個設計師是重度的新聞使用者,可想而知,設計出來的東西一定與他的生活經驗相關,也就是設計一個家的核心居然是『偉大的電視』。

當 了媽媽以後,為了避免我女兒過度用眼,我看電視的時間極少,可以說幾乎所有的消息來源都是每天花五分鐘時間看網路新聞,盯著電視的時間少了,跟家人說話的 時間多了。每天,女兒接回來後跟她做地板運動爬爬爬、聊聊天,講她的立體故事,陪他打拍子唱歌,她睡了以後,跟老公說說話,在來,就是把之前買的書看一 看,上上網,回留言找資料。沒有了電視,家人的關係更緊密。有時候,朋友找,礙於孩子晚了無法帶出們怕吵鬧,建議朋友來我家坐坐聊天喝茶,在沒有電視的環 境裡,每個人都可以聊的很開心與盡興。

身處在資訊擁塞的時代,每個人都想要逃離城市的喧囂,卻把最重要核心給了電視,常見富麗堂皇的居家,中心都有個42吋電漿,也因為每個人都盯著看這面牆,總要做的格外華麗,用盡心思來塊昂貴的大理石或極盡雕刻的能事來美化,足見得電視在每個家庭的重要性。一個家,豪華卻無法充分的憩息。

相信每個人對於家的想像都是不一樣的,最近,元根建築工房在台南推出的碧波住宅其 實已經在探討類似的問題,先不管是不是商業包裝操作的結果,這一系列作品所呈現的內在人跟人之間的關係與戶動,卻是很紮實的,家的核心是空的庭園,用成員 的活動來填滿這個空間,是活動的。每個樓層都有一些可供呼吸的露台或庭園,用來連結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住宅,本來就是應該這樣的貼近需求的啊。

入口


車庫與主要入口


客廳望向庭院

廚房與餐廳

二樓的空間核心是書房


庭院

每個空間都可以有舒適的綠意

延伸閱讀:隨性的居家風格

2 則留言:

avie 提到...

挖,你的部落格好有氣質,看了格主的簡介感覺跟我有點相似,很高興能參觀你的部落格,內容很豐富我以後要慢慢欣賞,以後如果我有室內設計的問題就可以問你囉,對了,請問你現在還有接case幫人家設計嗎?

Geca 提到...

to 912:
歡迎你來玩,未來大家就一起切磋囉,互相交流經驗,最近很少接案子了,因為孩子小,但是,如果需要我幫忙看看或是初出點淺酌的意見,非常樂意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