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專題] 一棵樹頭放中間,來喝茶喲

今天突發奇想來聊喝茶,GECA每天都會經過附近里長家的中藥行辦公室,常會看到有人在裡面詢問事情或喝茶聊天,讓我想起前年隨著長官下鄉到美濃,長官的父親是位老里長,在三合院的廂房招待我們喝茶的一段往事,記得當時正值炎夏,美濃的天氣悶的不得了,爆熱的廂房裡,加上簡易瓦斯爐煮的沸沸熱水,簡直快昏倒,要命的是,遞給你的熱茶,還是剛剛泡開的台灣鐵觀音,燙手的呢。

在台灣,老一輩的觀念裡,喝茶是很重要的溝通方式,臺灣的茶也是世界有名的,不論是鐵觀音、烏龍、碧螺春等等,都是甘可潤喉的茶種,猶記得我外公在還沒中風前,每每到了晚上,總是守著那張厚重的原木樹頭桌,逢人便招呼:「來來來,喝茶!」,伴隨喝茶的瓜子、點心,一應俱全,濃濃的人情味,在茶香中遞延。也因如此,雖然我也嗜喝咖啡,對於「喝茶桌」的那份情感,總是很溫暖的印在心中。

設計師如果聽到業主要把一顆巨大的樹頭放在空間裡,我想,設計師的血壓一定飆高,怎麼放阿,這麼大一顆,又不規則,十之八九的設計師應該都會力勸還是不要放吧。其實如果重新審視桌子的造型,他並沒有這麼糟,仔細觀察,通常這樣的喝茶桌,高度較低,原木的質材,為了清潔的考量,都會上一層厚厚的透明漆,桌子的高度會讓人覺得很親和,如果是我來處理,我想我會保留桌子的原型,把透明漆刮掉,換掉椅子,因為桌子已經很線條很複雜了,椅子可以簡單一些,再來,就是地坪的選擇,跟原木喝茶桌最好搭的就是水泥粉光,方能襯托它的形式,再來就是茶杯茶具的選擇,以及一些軟性的材質搭配,例如茶點茶盤,用木頭的質感也很不錯。風格,本來就是具有調整的空間的,非得要全世界都一致不可阿。

我老公聽到我要寫這篇文章,他說:「好台歐。」對阿,我想,全世界不會有人跟台灣人一樣把一棵樹頭放客廳中間,招呼你來喝茶吧,這就是台灣阿。哈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提到木桌,讓我想起E15的傢俱,簡單的自然元素,加上不誇張的線條,是我最愛的傢俱系列之一.
這張桌的頂視還蠻好看的,可惜桌腳部分還是太複雜了一點,把透明漆刮掉後確實看起來較不像套了一層保險一樣,但使用上可就要謹慎一點,不然會擁有滿桌的歲月痕跡囉.

Geca 提到...

可愛的豬你來啦!!
這麼正經的回答不像你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