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案例]交大木淑館

前兩天因為要辦一些事情走了趟交大,看見學校變了,多了一棟建築物在校門口,是「木淑館」。木質的外觀,搭配直挺挺的松樹林,記得以前這裡還滿滿一片的林子,不過,這次去看的時候,已經去了一半,蓋了棟第三招待所-木淑館,整體設計採中庭採光,建築物外部包覆木材,錯落的窗櫺,是低調的。不過,原本建築師的美意,可能被粗劣的施工品質打了折扣,木造外牆用釘的而非用鎖的,木頭的使用壽命就去了一半,上的漆太厚了,才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已經開始斑駁掉漆;內部裝修設計師原本要分層刷漆,一樓紅色,二樓黃色,三樓藍色的,不過,家具的施工實在不敢恭維,不及格,台灣的設計師其實很努力,但是,不良的施工品質,卻讓人真的很失望。

↑從矩陣林望向木淑館。


↑中庭,看起來會是水池在中間

↑一樓寢室,由內向外,這是紅色房間


↑很有現代主義味道的螺旋梯

下面是準建築人EAGER寫的相關報導,有很詳盡的內容可以參考。

下了新竹交流道,由大學路進入交通大學的校園,還沒通過 AleppoZone 所設計的北大門警衛室就會在右手邊望見一座半隱蔽於土壤、樹叢間的建築物,雖然工程名稱為「宿舍新建工程」,在交大的資料裡是「第三招待所」,命名為「木 淑館」,供外賓、訪客居住的住宿空間,「木淑館」在國學常識不豐的我聽來頗怪,查了一下才知道,其命名是緣自「風木思親,淑世淑人,十年植木,百年淑 人」,果然有學問。

木 淑館所在位置曾經是存在多年的機車棚,位於交大與外部的接面上,四邊有一邊是校外的道路,另外三邊則分別面對著學人宿舍、竹湖及以理工見長的學校很容易見 到的「矩陣林」--- 每一株樹木的排列方式就如同矩陣上的數字那樣整齊畫一,檢視了一下完工日期應該是95年5月20日,走進去瞧瞧工地也該是差不多收尾的階段了,第一工程已 經告一段落,第二工程屬於內裝的部分則要另外招標。

建築物的二樓及三樓外皮都是以緬甸柚木拼貼而成,在表層的起伏頗有韻律,矩陣林的樹影 投映其上,若不是有孔孔尺寸不一的窗框,都幾乎可以把那種轉折解讀為某種地形景觀的垂直置放,姑且不論木材質的顏色為何讓觀者直接將其與旁邊光禿禿的黃土 做聯想,就還先為木工師傅們付出的心血鼓掌,尤其是那一片片的柚木要在立體空間中接得漂亮、對得整齊,就是無法忽視的苦差事。

建物的高度 適度地與矩陣林(矩陣林這面是最好看的角度了吧,所以我選擇從這面看,推測未來也會成為大多數人取景的重點畫面)的樹冠底彼此讓出了一片空隙,拍照時心底 頭「哎呀呀呀呀呀」地亂叫,我想「姚建築師啊,這麼漂亮的高度是您給訂的還是預算限制的呢?」,交大臨著大學路的對面站了成排厚里豆(認真數的話,會是 「豆豆豆豆豆豆豆...」數個沒完沒了),可惜那空隙沒因為漂亮的高度而發揮太大效用,本來可看見的天空被對面的那群厚里豆吃了不少掉哪!


↗一到三樓總共有44間房


↗從矩陣林外側觀之


↗從矩陣林中觀之

於建物四周粗粗一觀,無奈跳出一個廣為人知的影像來攪局:FOA 事務所(Foreign Office Architects)做的橫濱國際渡輪碼頭(Yokohama International Port Terminal),站在橫濱渡輪碼頭最上層的甲板週望微浪,環顧建築師精心設計的木鋪面席捲而來,一下子是地板一下子是矮牆,頗有浪濤洶湧一湧就湧到建築物來的意味,而站在木淑館前的感知則在於,缺乏景觀規劃的校園,坡度的不均勻漫佈,故此成就了木淑館皮層的鋪設,的確反映了基地現實。


↗表層起伏


↗窗框為鋁料

來到還沒有進行內裝的二樓房間,那些矩型(跟矩陣林是啥關係?)孔洞嵌於混凝土當中,彷彿嗅到了一股法國的氣味,再仔細抽動鼻子,那氣味更明顯了,氣味中散播著光紋、洞穴、粗材.....,牽動了姚建築師的設計感度的那個形體呼之欲出.....


↗木淑館某間房內

站 在房間無光的角落的我胡亂猜測,最無奈的不可能是 Le Corbusier,我也不想當個無奈的人,那麼還有誰呢?入住的房客會無奈嗎?也許還比不上姚建築師的無奈,夏天的西瓜是甜美的,冰淇淋是甜美的,分開 來吃很不賴,當你要一口吃西瓜一口吃冰淇淋時就不怎樣了,最糟的狀況是:同時把西瓜跟冰淇淋塞入口中又得同時吞下肚。

>>相關討論
::姚仁喜是否選擇無奈 交大木淑館即將完工::

>>相關相片

↗木淑館東北角


↗木淑館南面(臨矩陣林)


↗木淑館中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剛好是交大校友 當初名子由來學長有跟我提到

所謂的"木淑" 是取自校長父母的名子

可以命名的原因是因為有捐一大筆錢
(校方規定捐某一程度金額即可命名)

校長因為身分可以打折 (但聽說還是數千萬)

加上您提到的那些缺陷

看來在美麗的詩以及建築物外表後面的

是滿滿的銅臭味 ^_<

Geca 提到...

還有這樣的緣由歐
那原本的美意都被破壞了
真可惜!!
不過,雖說有缺陷,
但是交大是越來越美麗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