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專題]日據時代大美好燈飾

燈飾潮流一直在變動,從前幾年暢行的極簡風格到現階段的奢華復古風,看的真的是玲瑯滿目。不過,潮流的快速流動也是有壞處的,以前我常上一些特定的賣家看商品,這幾年,因應潮流的快速變化,想找個不一樣的東西,市場均一化是水晶、奢華復古的風潮化下所時興的居家風格。到不是說水晶不好,只是,看多了,也想找些不一樣的燈,來看看。

說到奢華,一直以來我很喜歡台灣日據時代的家飾風格,那是為了迎接一個充滿不確定的大美好新時代來臨,在日本的殖民下,台灣上層階級開始大量的日化,接受了日本傳統文化的恭謹與當時快速西化的奢華,尤其是燈具,更為明顯。日據時代的燈飾風格,多半為當初最時興的乳白玻璃所製造的,搭配單一重複的線條或圖案,講究花樣的對稱平衡,在一定的變化幅度裡,展現當時的社會階級與紳士風範。有別於同時期的西方設計師作品,很美的燈具線條,屬於那個年代的燈飾,與你分享。↑完滿的燈型,整齊的線條與律動,是其特徵。

↑許多不同的燈飾。

↑也有瘦長型的,這燈很美。


↑我猜,這風格多少也受西方巴洛克風格的影響,有許多的花草圖騰呢。

照片取自Y拍賣家等雨二手蒐藏 ART.LIGHT.MUSIC.ANTIQUE.LO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