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案例]生命的初衷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前陣子再各大網站上爆紅的文章,CMU的教授Randy Pausch後一堂課,以一個生命在倒數的立場,樂觀的接受他的病症,並且無悔他這一生所做的事-成就了無數的教育精英,以及一位好爸爸跟好丈夫,即便是在演說中,身為癌症病患的Randy Pausch,還是不忘記位他的太太慶生。很多讀者對於Randy Pausch的抗癌、終生成就、與作育英才有許多的回響,但令我最深刻的是影片中有段話,訴說著他小的時候在爸媽的房子裡胡亂的塗鴉,作為它創造夢想的基地,還有一位叫做Tommy Burnett的年輕人來找他,聊的主題是Tommy Burnett孩提時候的夢想-參與星際大戰電影的製作,Randy Pausch說不要忽略了生命的初衷,孩提時候的夢想會驅使你走到一番完全想像不到的界地。

即便我孩子還小,我常常收到一堆免費教學光碟、英語試用圖書,過多快速資訊充斥的年代,孩子的成長與學習也被壓迫的提早開始。滿街都是開發腦力的玩具,優兒食品與畫了框線的繪本,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被壓迫的無法呼吸著。我曾經跟一位設計師閒聊,在他裝修的頗具風格的家裡,問他的孩子們活動如果把房子弄亂了、髒了不是可惜了嗎?印象很深刻,他說:「不會,因為我會教導我的孩子在有限的空間裡活動。」看,連生命都不自由。

看完Randy Pausch的演講,讓我想起國小一年級時後的繪畫比賽,題目是「我的家」,我畫了每個家庭成員手拉手排排站,站在我們的舊家前面,背後是大大的要垂到地上的彩虹,彩虹上面有很多的花,我愛吃甜的,希望天空能夠下起糖果雨,所以,畫裡面的地上都了一顆顆的糖果,還把天空畫了個缺口,那就是糖果的秘密基地。忘了當時有沒有得獎,倒是很自豪的把我畫的東西編了一堆的故事與想像,後來年紀大了膽子也大了,跟老師建議去畫當時很流行的校園圍牆。當然,這些事情也跟我後來選擇設計這條路是有關係的。

生命的初衷,有時候就是個簡單的開始。

回歸家的設計主題,關於塗鴉,下面這個設計我覺得非常棒,可拋棄式、快速建構的塗鴉基地。


↑用折的房子,全白的瓦楞紙開刀模做的,有門有窗,隨你塗鴉。

↑這是網站上DEMO的繪畫,我想如果是個孩子來畫的話,應該更有趣。

↑不同的UNIT,可以互通。

↑甚至,是一個聚落。

圖片來源:http://www.kidsmodern.com/

nume
via s. marta, 14
20123 Milano
Italy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真棒..

Geca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