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狂想]建築蜉蝣論

最近常常在街頭漫步的時候,看見了房屋仲介先生在轉角擺牌子,打著幾房幾廳超低價1xxx萬元,可見得房市在漸漸回檔了,雖然還是買不起,但是隨著蓋著越來越多的樣品屋、接待中心,在一聲聲不景氣中房子買賣時間越拉越長,這些形同「蜉蝣」的接待中心與樣品屋,在擁擠的都市裡,倒是給了大家短暫的美好城市記憶。

我接過一個接待中心的案子,只能說代銷公司行銷功夫真的了得,受限於建商的容積率與建蔽率,在台北房屋商品都是在電子計算機精算下的結果,如果有所謂的設計美感可言,那也僅是建築表皮材料的選擇,或是立面分割的大小與否,說穿了,很難有跳脫數字魔咒的解套辦法。但接待中心就不一樣了,一塊整平的基地,要做個一樓或頂多二樓的豪華空間場域,雖然都是用木角料搭的,因為只要考慮簡單的法規限制,設計師就像撿到寶一樣,任憑你將所有的「建築夢」往上堆砌,就算是複製個Zaha Hadid(全球知名建築師)在台灣,想必大家也覺得無所謂,反正是假的,好玩就好。

代銷公司將每個人心中的「空間完美」形象,透過接待中心呈現出來了,良好的生活空間,談的是有綠意伴隨的閱讀空間,說的是寧靜的心靈旅行,在現實生活中可能要掏心掏肺工作,不吃不喝才能達到的豪華生活夢,代銷公司讓你及早實現;設計師也難得有機會一展長才,大鳴大放,所以水池造景一概不馬虎,排水板、銹鐵與實木,想玩卻苦無機會試煉的材料,通通穿上身,挑高放空的空間,只留下藍天白雲綠草水池,假的很有氣氛,很有fu,也很好玩,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個月。

建築夢起,僅短暫的流存似蜉蝣,下次看到接待中心,記得放慢腳步,好好的欣賞設計人的建築大夢吧。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圖片來源:http://www.auradesign.com.tw/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有什麼方式可以聯絡到您呢

有些比較私人的問題想要請教您>"<

Geca 提到...

to momo:
我的信箱是csaliu197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