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專題]曾經,校園規劃

還記得以前第一次到學校甄試時,對學校校門口的印象,跟光復路上的檳榔西施一樣的鋁門材質,小小的警衛亭裡,擠了滿滿的23個警衛,我想,這學校果然是以理工起家的,完全的注重實用性-遮風避雨,也反映學校常年務實的經營教育,在門面硬體的經費上,並沒有花太多的預算。

剛進來的第一年,參加學校的校園規劃小組,主軸是希望透過設計,能夠慢慢的改善校園的環境,提升整體視覺形象,才第一次就參與了警衛亭的設計。小小的警衛亭其實是很小的案子,功能需求也很簡單,但是需要強而有力的設計構想,不過最讓我興奮的是,可以在「太歲頭上動土」,全校最重要的警衛亭,如果能夠用自己的想法打造,也算地標重建吧。至少在幾年以後,從回校園,可以說: 「這是我做的設計」。哈哈。

回想起當初參與小組的幾個同學,無不卯足了全力,在造形上精益求精,用形式詮釋學校的精神,光是設計提案就歷經了好幾次,不滿意,再提,也蠻好玩的,沒有事務所緊迫盯人的時間表,沒有預算執行的壓力,就提概念而已,雖說我也碰到好幾次的瓶頸,因為我先入為主的認定一個以理工起家的學校,它必定有他的限制,要夠豪華,要展現科技感,所以一開始我是參考了竹科大門與清華的校門,因為在這兩者中間,總要有些空間的呼應,要大大的薄膜結構,方能彰顯氣派,但是成果連自己都不喜歡,想當然爾,也沒被採用囉。

後來,仔細想想,這學校雖說還蠻新的,但是過度發展的空間已經變的好擁擠,每個建築物都罷氣又驕傲,實在不需要再錦上添花再加一筆,審慎觀察基地,超過一公尺的坡度是最大的特點,我想做一個沿著坡度,緩緩上升卻不喧嘩的警衛亭,混凝土量體隱含在綠意草坪下,前面種植細的桂,象徵學校的植物,因為玻璃盒日照強烈,做了錯落的木格柵遮陽,儘量的兼顧功能與設計,我記得提設計案的時候,我還浪漫的在草坪上做了一個小小的裝置藝術,新竹風大,小風車會隨著緩緩舞動搖擺,當然,這樣ㄍㄠˊ工的設計最後沒有被採用。最後設計果然通過了,而且,沒有做大幅度的修改,僅材料的更換而已。

後來雖說因為車道的關係縮減了後端的量體,結構因施工方式略為調整,原本要預鑄的建築也改由洗石子代替,但成果還不算接近原意。雖說後續的延燒風波不斷,開始有人在BBS上批評「與土地公對峙,破壞校園風水」、「毫無科技感,無法展現大器」等等,至少校門有了新意,也就無法顧及這麼多了。

後續我記得還幫學校事務組陸續規劃了校園標示系統全部17座系館標示牌,用繡鐵板折出來的不同的角度,遠遠的看去,映著綠樹好像許多的舞者低調的身影,還有聯合大樓的立面設計與前方停車場,總覺得做了校門,那後面的聯合大樓立面也給他改一改,還有胎死腹中的環工所教室等等,雖說有的有做有的沒做,但是還算好玩。至少,在學校裡留下了些回憶。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4 則留言:

dai 提到...

我好喜歡交大這個警衛室
原來是妳設計的:D
好棒~

裡面那些用細腳漂浮的木盒子樓我也很喜歡
沒有仔細去逛 只是走經過一次^^

匿名 提到...

to dai
謝謝 歡迎你來
我很喜歡你們家的配色呢
有機會去新竹找你看看
有新的貨品別忘了跟我說歐 我很喜歡呢
GECA

匿名 提到...

設計師您好:
我是中華大學建築系的學生,目前正著手於校園警衛室的設計,需要一些資料,我非常喜歡您設計的這個作品,不知道是否可請您幫個忙?可以提供我ㄧ些關於此作品的平.立.剖.透圖,或相關資訊嗎?非常謝謝你的幫忙!因為找不太到資料,所以有點急著要,實在很不好意思!造成您的困擾!!

Geca 提到...

to 中華的同學

最近因為忙於搬家
所以資料大概要三月底/四月初才能夠找出來 不知道時間上 來不來的及呢

G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