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專題]炫目的雕塑mobiles

我想,從台灣擁擠的生活空間觀點來說,mobile是一種最無用的家庭裝飾品了。

Mobiles又稱作calder,原因是因為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的關係,他利用力學原理創造了一系列的活動雕塑,利用空氣帶動整個雕塑緩緩移動轉動,簡單的色塊在空間裡緩緩移動,不同色塊間的相互影響,使得欣賞Mobiles就好像在欣賞一幅會移動的畫一般。

有了孩子之後,我一直想要幫他買個會動的音樂鈴,可是不論是費雪或是其他知名廠牌的音樂鈴都做的非常的繁複,每個小絨毛玩具都有好多的顏色與燈光效果,我不是非常的喜歡,心裡總覺得這些看起來不太好看的「怪物」,會影響孩子的視覺映像,想找一個單純的Mobiles,只有色塊的,給孩子的,記得當時真的很難找,後來我放棄了。

這個雕塑家在大學的時候曾經注意過,覺得他的作品很靈活,能夠藉著光線、空氣與空間裡形成一種很奇妙的韻律,漸層的色塊好像抽離了生活的影像,既單純又完美,並且,隨者律動的韻律擺動,彷彿心也靜下來了。

虛擬美術館:http://www.nga.gov/exhibitions/caldwel.htm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1 則留言:

伴讀書僮 提到...

早期認為這東西是一種雜物,只有高級住宅才會掛一個這個附庸風雅。不過看了這篇文章後,我發現我也能領略到這東西的神奇效果,但是這種裝飾品或許只能放在很單純的環境下吧~

我是學建築設計的,覺得關於色彩學的知識實在太缺乏,看了妳的Blog讓我收穫很多^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