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專題]擁抱大樹的街屋_式澳營造

傳統的街屋總讓人覺得陰暗與滯悶,狹長的空間,窄窄的面寬,加上騎樓鄰近道路,客廳常被一覽無疑沒有所謂的私密性可言。式澳營造廠是由毛森江先生所創建的公司,主要以清水混凝土的建築結構為主要的訴求,我蠻喜歡他們的一些空間創意點的,但是整體而言對我來說,這灰色的城堡還是有點太冷調了些。今天看到他們的作品集裡頭有一棟位於台南的住宅,僅從照片觀看,狹長型的基地很深,但是卻很聰明的運用天井的方式創造了一個內庭景觀,這種手法跟安藤忠雄住吉的長屋設計概念很像,但是他加了一些元素進來,像是大樹,感覺很不錯。

↑前後兩側都圍著中庭大樹而建,動線也是呈迴字行的階梯盤旋而上。

↑前側餐廳與廚房。↑大樹參天而立,這房子因為有了陽光、空氣、樹木而有了流動與交換。↑臥室。
↑餐廳全景。↑客廳全景。

中庭與清水混凝土議題延伸閱讀:

[狂想]我心目中的WONDERFUL HOUSE

[案例]清水混凝土_毛鏗

寫的不錯的摩洛哥建築Raid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