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舊文]創意生活的未來趨勢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撰文:我的好友 希爾維亞

家是自我的一面鏡子,多半也反應著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作為一個設計師常不經意走入別人的私密生活,也如同醫生一樣,道德守住保密條款。可喜的發現隨著生活的美感日益提昇,人們越來越重視生活的細節。 美感生活儼然是必然的態度,但是,為什麼『未來』似乎有一種說不出的生冷?

墨西哥建築師Luis Barragan,1980年以詩意的建築風格獲得建築普利茲獎,他的作品凝聚著濃厚的情感。 建築史學者Antonio Riggen Martinez對他的建築曾如此詮釋, 『藝術就是記憶,記憶形塑場景』。 而在這些場景之中有流金般的陽光, 婉轉的水和跳動的顏色, 安靜是唯一的聲音。以他自己的房子為例,彩色的牆壁環繞的墨西哥傳統庭院,入口是一個狹長的走廊,質樸的木牆下有原木的長凳, 短牆的上照間接燈光, 柔和馴黃 () 門廳的樓梯是愉快的黃白() 。拾階而上臨光下Luis擺了一幅金箔,把日光反射成溫暖的金黃色。而梯井下卻是一處亮粉紅色的牆,整個房子依著時間閃動著光暈 () 書房和工作室採用黃色的地板,餐廳又變成紅色。


Luis Barragan 自宅,彩色的牆壁環繞的墨西哥傳統庭院


Luis Barragan 自宅入口是一個狹長的走廊,質樸的木牆下有原木的長凳, 短牆的上照間接燈光, 柔和馴黃



Luis Barragan 自宅,門廳的樓梯是愉快的黃白


Luis Barragan 自宅,拾階而上臨光下Luis擺了一幅金箔,把日光反射成溫暖的金黃色而梯井下卻是一處亮粉紅色的牆,整個房子依著時間閃動著光暈


Luis Barragan 自宅,書房


Luis Barragan 自宅,工作室

可以想見他在屋中行走,凝視光線如何在屋裡流動, 這裡所有的顏色的呈現出記憶和情感。他在1988年過世,而房子裡的光和顏色仍自發的生長。

在普利茲獎的獲獎感言上他提到,讓他擔憂的是, 現在許多關於建築的著作都不再論述一些他認為深植於意識中的要素。比如美、靈感、私密、靜謐和驚奇。雖然他意識到自己並沒有在作品中完全體現這些。但是這些是他在創作道路上不滅的指路明燈。

『美、靈感、私密、靜謐和驚奇』, 創意真正動人之處也在於此。

看似前衛設計的都有深厚情感的隱藏。() 比如原本是一款路易十五經典風格的椅子, ()經過 Philippe Starck 以現代的素材聚碳酸酩注入模矩 ( 簡言之, 就是壓克力材質。) 成為新的附製品。當史塔克先生賦予不同的精神,這把椅子便成為現在炙手可熱著名的椅子,因為它們是路易士的鬼魂 ( Louis Ghost) 。我們可以在巴黎看到許多古典的建築被賦予新的精神,但巴黎依然美麗,為什麼?


路易十五經典風格的椅子



Philippe Starck, Louis Ghost

DroogDesign已然是荷蘭前衛風格設計的先鋒。RennyRamakersGijsBakker1993年共同創立。這不是一個公司而是一個『設計組織』, 成立的初因是為了抗拒那種刻意表現、爲“外型而外型設計”的設計(Design with a capital D)。更深究他們的設計精神,他們更挑戰了世人對『生活』的看法。Droog在荷蘭語中是“dry”的意思,也就是說DroogDesign= Dry Wit , 代表著一種純粹的精神,概念簡單清晰而且直接。在許多人眼中他們甚至是具挑釁性, 離奇而且怪異的。有人說他們正代表著設計的搖滾精神,但他們並沒有忘記設計的實用性

在一篇展覽中,DroogDesign 如此介紹他們自己:

  我們現在已經不僅和荷蘭設計師合作,我們的網路已經逐漸拓展到世界的所有角落,目前已經網羅了約150名獨立設計師。産品種類繁多,包括家具、燈具、牆磚、牆紙、桌布、鳥屋、陽傘等等。它們的共同點是爲“人”而做。Droog的 産品非常特別但卻容易理解,它們已經超越了設計通常的意義,一種風格。它們與“人”非常親近,因爲它們可以被撫摸、被使用,因爲它們並不完美,也因爲它們 令人感覺熟悉、可以激起回憶,可以製造出一種體驗並允許使用者參與,又或者因爲它們簡單、實用、具有意義、詩意和幽默。這些産品在向全世界述說著可以被理 解、並一直流傳下去的故事。“被使用”就是産品存在的意義,這也是爲什麽故事都圍繞著使用者,而這些使用者就是我們。

他們的創意多來自於生活,圖中是他們初試啼聲的牛奶燈; 概念是成長的兒童椅,可以隨著孩子的長大調整椅子的高度; 隨手貼的燈具,甚至可以藏在襯衫的後面; 浴室裡隱藏著機關,是他們設計的多功能磁磚。
可想而知,創新不盡然是順勢而為。是否我們有要學著避免(Look with a capital L,只認同大眾所認同的。陽光的背後必有陰影,反之亦然。當我們試著改變自己的目光,自然改變了整個的設計消費市場。畢竟, “這些使用者就是我們

【牛奶燈


【兒童椅



多功能磁磚

日前有一則新聞, 有人成功地販賣的空氣, 台北明日博物館他們就專門展示一些美好的未來。 ( http://www.museum-of-tomorrow.com/) 我一個朋友在受夠政論節目的轟炸後, 在他家門口擺了一個明日博物館的牛奶盒。上面寫著大大的紅字 ( No politics ) ,下樓的鄰居相繼留言稱讚。據說在民生社區有兩個平面設計師, 因為養了三隻貓。需要工作、住在一起又需要分開, 於是他們在面對公園的二樓設計了一條戶外的貓道( cat walk ) 讓人貓與自然,都各有專屬領地與路徑。 (catwalk01-04 轉載自egg.) 雖然對大多數的使用者而言,退縮室內空間給貓, 無疑是割地賠款。而另一種解讀卻是引進自然。以虛為實,這一條路徑無疑是真實連結情感的臍帶, 也真實昭告了他們的生活態度。




cat walk house

如果真要提昇台灣的美學教育,倒不如先給我們創造的勇氣。

設計精神的變革、重整, 不管是音樂、時尚、建築、室內、產品或平面視覺設計,相互Cross - Over,跨界設計是必然的趨勢。無疑人們需要更多的夢想, 設計師不能只單一向面的操作美觀或功能而已。

果真未來是風格至上的時代。其實設計師是一個非常爭議的角色。與其大刀闊斧把自己的家變成雜誌上的房子。 倒不如經營思考真心渴望的生活方式和住屋生根共生, 設計師只是提供更多選擇的方式。(是否設計師將來慢慢變成了住宅心理諮詢 ? )

法國品牌『Domestic( http://domestic.fr/index.php) 創立於2005年。兩位室內設計師,Stephane AurriubergeChristine Montard,為了使設計更為廣泛運用,邀請許多設計師和圖像藝術家創作圖像壁紙,讓『藝術』成為開放給擁有者 (end-users) 與藝術家一同創作。如圖中的樹和鳥,其實可以隨性變化鳥兒飛翔的姿勢。而衣架就隨你貼在哪裡, 因為附上一個掛勾,掛上自己的衣物,就完成本日一物的創作。還有圖中的立燈,其實是設計名款,變成壁紙後加上一只燈泡,就是另一整形式的幽默。在這裡, 設計師提供了更多前端的應用思維。所產生無限的可能就是設計活潑可愛之處.創作不再僅限於設計師, 使用的人同時也是。這真是一個很美好的想法。

創新不盡然是瘋狂的,但必然始於用心,而且蘊藏著感情。是不是在陽剛冷硬的筋骨當中, 我們還可以重拾當時Luis Barragan說的美和驚奇, 在未來每一天的當中創造更親近自己的美感生活。

因為創作的美好, 和一切的關係一樣,就在情感的共鳴。

3 則留言:

dai 提到...

這篇文章給我好大的感動
謝謝妳的分享
很希望這篇文章能登上報章雜誌
讓更多人看到...
第一個設計師的房子
真的很有「靈感」的感覺~~~

Jimmy 提到...

真的是好文,心有戚戚焉

尤其是〝設計師將來慢慢變成了住宅心理諮詢 ?〞

因為一直認為,功能及固定風格只能滿足生理

心理的感動必須要有詩意才行

偏偏〝詩〞是無法模仿的

標題寫的是〝舊文〞

不知希爾維亞還有在寫文章嗎

Geca 提到...

希爾維亞是我的多年好友,
也一直都有在它的部落格寫文章,
是很棒的女生.

有時候,設計做久了會進入一種黏膩時候
會忘記當初的熱情
這篇文章是很好的火柴 很棒

希爾維亞一直都有在創作
有機會我會多貼些它的文章
跟大家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