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案例]新舊交織的教堂餐廳the white rabbit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The white rabbit是一個在新加坡的廢棄舊教堂改建而來的餐廳跟酒吧,在一開始設計之初就對建築空間、餐點、空間氛圍提出了自己的個性與主張,不盲從潮流的動向,而是重新審視基地的條件,採用材料復舊、局部卻能賦予新意的做法,反到更能夠有空間自己的主張以及不可取代性,這是很不錯的做法。

↑外觀看起來完全是一個乾淨的小教堂

↑主要的用餐大廳,多是復舊的,新增加的大理石吧台則是因應晚間的酒類供應所做的,整個空間還是保留就有的氣氛,用木質餐桌與燈具點出氣氛

↑長廊間的座位,藍灰色的沙發不選的很好,有點呼應教堂的白色,刻意把椅子漆成白色的,留住一截的原木色,這種做法會讓我想到越南的胡志明市中心有個紅教堂,側邊的公園植樹在離地大約150公分高的地方,全漆成了白色,遠遠看過去,好像這些樹都有了相同的基座.

↑原本的主壇所改的沙發區,木地板是原有的,祇是修復而已

↑外觀花窗燈光

↑它的餐點也有主張,提供的是傳統英國食物所改良的輕食

↑它的餐點也有主張,提供的是傳統英國食物所改良的輕食

↑這個部分是新建的,我猜想應該是小教堂的空間真的有限,顧忌到餐廳的迴轉率,還是得新增一部分,但是設計師的顏色多半顏世室內的風格,雖然是新增的部分,卻很連貫

結語:


每個空間都有每個空間的過去與歷史,就算同一棟的房子裡頭,不同的位置也會產生不同的基地條件,因為光線、空氣流通、人的需求等等條件也都不盡相同,對應的策略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我覺得這個案子的成功是在於設計師與經營團隊一開始就清楚的釐清空間的定位以及餐廳經營的策略,有了明確的主張,自然,故事就出來了,過去跟現在能夠產生好的鏈結,我相信,進去用餐的消費者依然感覺它是一棟教堂,但是空間的陳列與人的互動,卻可感覺到新鮮與舒適。是很成功的案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喜歡這個空間,感受到我正在呼吸新鮮的空氣與灑落在身上的陽光。白色與木料使用的比例就還蠻恰好。對我來說最好的空間並非用多好的材料與多複雜的設計,而是給了最恰當的感受:一些些的暖意、一些些的舒適,還有望出去滿眼的綠意。所以空間設計好像還是得要有旁邊景色的陪襯才行喔...難怪大家都想往郊區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