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綠生活] studio junction的獨立住宅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studio junction 是一間位於加拿大的設計公司,以設計獨立住宅以及裝置藝術為主,專注於木構造的研發與創新。第一眼吸引我的是房子他那張長滿灰色牆面的綠藤蔓,適度的開放空間與綠意,可以擁抱天空的開闊,兩側的高牆也能夠提供足夠的隱蔽。


這棟建築其實空間並沒有很大,建蔽率大概50%,除了一樓後院有大面的空間外,二樓還有個小露臺,擅長木構造的studio junction,用了大量的木頭與空心磚結構,一樓的空間的分區,從北到南依序為公司/工作室、院子、客廳、廚房、餐廳、書房;二樓的空間就是開放式的空間與盥洗設備,每個空間排排條列,可是公領域跟私領域的區分,依據權重的不同相得益彰。


在這個案子裡頭,一樓庭院與二樓露台,提供了白天大部份的間接照明,適度的天光井開窗,讓室內白天所需要的能源可以大幅度的減少,隨著大面積的開窗所帶來的空氣對流效果,能夠自然通換氣,因為它的平頂屋頂緣故,特別在二樓屋頂增設我們熟悉的羊蔥頭換氣罩,讓冷熱空氣對流效益能夠提高。


我猜想設計師在最初想像的未來樣子,一定看見了這是一個孩子可以奔跑的家,一個可以盡情吶喊與歌唱的空間,可以讓陽公公在皮膚上親的紅通通的房子



↑這是整個建築的全景,可以清楚的看見房子的量體與庭院的關係.

↑有一樓庭院望向室內

↑客廳全景,往後依序是廚房餐廳跟工作室,因為房子縱深很深,還加了間接採光,補足光線進不來的缺點

↑兩個小朋友的專屬遊戲間

↑獨立工作室,看起來像是一位建築師,不知道是不是studio junction主持人的家,因為網站資訊不足,

↑房子的底端是上網區,間接光線很柔和

↑孩子的房間

↑開放式浴室

↑二樓露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