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案例]克羅埃西亞的幼稚園Medo Brundo Kindergarten


時間過的真快,女兒已經到了要上幼稚園的年齡,前幾天我看她吵著不想去保母家,問他要不要去上幼稚園??這小子居然很乾脆的大聲說好,還開始幻想開始上學後他會有幾個同學,保姆阿嬤跟保母家另一個妹妹會不會開始想她....等等,難以想像這麼快她就要去上學了,總覺得她還好小,一轉眼已經要上學了。

網路上有很多媽媽在討論挑選幼稚園的論壇,有許多媽媽觀注的焦點不外乎是英語學習、腦力開發、邏輯推理等等,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可是仔細想想,未來孩子若是求學順利一路從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博士,10幾20年的求學生涯,我想,幼稚園還是讓她快樂的玩耍,從生活中學習品德教育,似乎是比較重要的。童年嘛,應該要擁有充滿歡笑、美好的回憶。幼稚園的環境空間規劃,跟一般的住宅與商場很不一樣,她有很多隱性的設計語言必須要用孩子的邏輯去思考,運用大量的圖像認知甚至是非常直覺的行為設計,讓孩子不需要過多的解釋也能夠很簡單的運作無阻。

今天來看一個位於克羅埃西亞的幼稚園,如何透過顏色、分區、圖像的設計,讓孩子在幼稚園裡可以充分的學習與玩耍、盡情的想像。

^幼稚園位於城市交通繁忙的區域,腹地不大,所以,為了保有光線與綠地,開了幾個天井露台,整個建築量體只能向上延伸。

^入口區域是內退的空間

^城牆裡是孩子的世界,城牆外是大人的世界

^真的跟我們一般認知的的幼稚園外觀差異很大,沒有城堡,沒有鮮豔誇張的顏色,跟一般大樓無異。

^到像是辦公室的縮影。
^很具現代主義的外觀,方方的量體,大面玻璃開窗。
^為了填補活動空間的不足,將孩子的運動場往空中發展。
^中庭,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設計的,空間跟空間的區隔透過中庭,可以有一個緩衝,也可以界定不同的空間屬性。

^外牆是石頭噴漆,粗粗的質感很像岩石,紫色單獨看有點怪,配上綠地跟沿街的大樹,倒也還好。

^外面的小小運動場跟垂直的運動空間相輝映,彷彿是把操場立起來了,解決了腹地太小,孩子沒有足夠空間運動的問題。

^蠻好玩的,這裡沒有PU跑道,也沒有黑色緩衝防撞地板,更沒有制式的溜滑梯,就在地上一丘丘的禿起,草地是最好的緩衝材,沒有規範愛怎樣就怎樣,讓孩子自然的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遊戲。

^建築師把空間規劃成城市的縮影,有建築物」,也有「街道」,空間跟空間的分區,沒有附複雜的標示系統,而是運用單純的顏色分區,而且大部分都是偏向綠色系顏色的運用。孩子們在這裡必須要學習跟外面世界一樣的運作邏輯,例如,靠右邊行走,學習禮讓。
^更有趣的是這個學校將所有的行政流程採開放式的設計,你可以看見有工作人員在縫紉、可以觀察廚房今天的菜色是如何產生的、老師如何使用電腦,甚至會計人員如何算帳,學習認識貨幣,就像個小小的babyboss,從生活中學習。這讓我想到孩子常常會好奇大人的高度的世界,像我常常蹲在地上做家事,諸如打蛋、洗米、挑菜,讓他了解我们在幹什麼,自然他也能夠有參與感。

^可以自由自在的創再出一個遊戲的角落,或者是閱讀空間。


^學習如何團體生活

^大面的玻璃窗,可以觀察外面的世界是怎麼樣的。

雖然是在建築物裡的遊戲場,但是空氣流通,病毒的傳播自然就少了,也不會怕H1N1,呵呵。







結論是我希望台灣的幼稚園能夠有多一些的選擇,只是台灣的少子化情形越來越嚴重,我看是很難了。

2 則留言:

麥克雞塊 提到...

少子化的趨勢越嚴重, 幼稚園會更精緻化

匿名 提到...

請借我摘錄下來
做報告用的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