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綠生活]峇里島的green school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最近我這個宅媽迷的是教育空間,可能是女兒年屆學齡,開始找詢相關的資訊,跟時下目前許多爸媽一樣,對於台灣的教學環境與空間都不甚喜歡,結果就是在看相關設計網頁的時候,總會對一些學校的設計案例特別有興趣。

這是再壹週刊的完好的單元看到的案子,Green school是珠寶設計師John Hardy在峇里島發起的學校,賣掉了畢身珠寶設計的積蓄,把所得拿來提供當地蓋一所綠色環保學校,用最開放的教學課程,吸引許多國家的學生前來就讀,堪稱是相當國際化的學校。裡頭不僅學生要自己耕耘有機農作,甚至要學習如何蓋房子,體育課是跳進溪裡頭摸蝦捉魚,完全的天然,卻創造創意無限的孩子。

這裡的建築大多以環保建材-竹子為主要材料,這個多功能的竹子巨蛋很壯觀,學生在這裡可以恣意的奔跑、跳動,當個野孩子。



傳統的茅草編織的屋頂下隱身著 一個巨大的廣場,取自於自然的校舍材料,與周邊環境相映,一點都不突兀。


不規則形狀的閱讀室也很可愛


孩子就在路天的教室裡聽著午後雷陣雨、小鳥叫、蟬鳴,在大自然採光裡輕鬆的閱讀,這讓我想到以前民和國小的工地經驗,跟都市的學校很不一樣的,上課時間到了老師還要在草地廣場上一隻隻學生把它抓回來,老師交待暑假作業的時候,居然有同學問,如果沒有寫作業會怎樣??哈哈


用石徑相聯接每個空間


還有一座竹橋,下面的小溪就是上游泳課的地方


竹編的穹頂結構好美


下面是個廣場



這種空間體驗,是在都市的孩子所無法體驗的,很難想像在度假勝地會有這個學校出現



泥巴池




2 則留言:

lemsastera 提到...

一直是您的網誌的追蹤者,今天從Google Reader撇見這篇舊文章,映入眼簾的文字,竟是您的女兒年屆學齡,猜想可能華德福教育理念會令您感到興趣,因此冒昧引介:

http://taipeisteinerschool.blogspot.com/

Geca 提到...

to Ketherine:
華德福我很喜歡呢,本來也想帶她去上光目,但是因為上下學接送問題,目前可能改上其他的,不過還沒決定,大約9月才會讓她去上課,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