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案例]reading room_studio mumbai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最近越來越喜歡找一些印度設計的案子來看,印度算流傳幾千年的文化大國,在當下的設計潮流裏,雖然還是受到了西方現代主義的影響,但是有些小品設計者,還是看得出來許多文化淬煉的涵養,出現在設計裏,好像這些圖騰是理所當然再那裏。
Studio Mumbai是印度Mumbai在地的工作室,主持設計師早年在美國念設計,後來又在洛杉磯待了幾年,最終還是回到他的原生地,也因為這是他生長的環境,許多設計我覺得都拿捏得很好,蠻值得一看的。

Reading Room Nagaon, Maharashtra, India
2003

Protected under a large Banyan Tree, a timber frame addition is knitted to an existing house. White agricultural shade net wraps the structure, allowing light and air to permeate the space.


^傍榕樹而築的閱讀空間,依附在原本的白色房舍旁,為了能夠提供良好的通風與光線,用紗網做成的隔屏,讓裏面跟外面形成了一個半透明的屏障。


^Studio Mumbai的許多案子細部都收的很好,像這個階梯轉角,刻意拉了弧度,原因是甚麼就不清楚了。


^紗網映個外面的樹影,極富詩意的閱讀空間。


^陽光因為網子過濾掉強烈的光線,卻留下可供照明的亮度。


^室內空間的光暈。


^二樓正好是榕樹冠最茂密的地方,紗網順到的也讓蚊蟲不會進入室內。


^用了許多傳統匠師來製作木結構。


^整個案子的全貌,在原本的房舍跟榕樹間增建了一個半戶外的閱讀空間。


^一樓露天的部分。


^夜間燈光映上,好像是一個大燈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