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案例]泰國藝術家Rirkrit Tiravanija自宅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出生於阿根廷的泰籍藝術家 Rirkrit Tiravanija,是知名的關係藝術(Relational Art),作品強調參與的過程,舉例來說,他會在展覽現場煮一大桌菜,邀請參與者現場交談、分享美食,而其所產生新的接觸細節,像是面部表情的改變、肢體動作的接觸,甚至包括談話聲音與飲食的觀感,都變成他的展覽作品之一,也因為這樣的背景,當Rirkrit Tiravanija規劃這個位於泰國清邁的寓所,也把他當成一件藝術創作過程,與他的年輕建築師夥伴Aroon Puritat,共同創作這個融和地景、文化習慣、新舊材料與人與人之間的Fusion house.

決定了基地位置以後,在一開始規劃的就由Rirkrit TiravanijaAroon Puritat在清邁當地找了10幾名工人一起建造,這個U形狀的房子,以混凝土為主要建築材料,原本基地雜木叢生,跟一般建築先整平基地不一樣的,TiravanijaPuritat保留現場的植物叢,再將所需要的臥室、廚房、工作室、休息空間、廚房、餐廳、客廳一一在林間落入適當的位置,一邊蓋一邊依現場條件規畫,雖然使用的是現代的材料--混凝土,但是許多空間傍地修築,反而形成一種獨特的風味。

^Rirkrit Tiravanija一天的開始,是從食物的烹調開始的,因此,廚房與餐廳的配置位置,是他所最重視的,接連餐廳的是客廳,席地而築的階梯沙發,讓視線焦點放低,可以清楚的看到外面的植物群落蔭。

^曾經在日本居住過的妻子,因為習慣榻榻米材質,特意在睡房的地板鋪上,推拉的木頭隔間也是師自傳統的日本隔間,挑高的空間,讓採光從旁邊暈入,不會直射也能在白天保持光亮,強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植得一提的是這道牆面,因為整個基地有許多種竹林,竹子原生就存在在這裡,緊鄰臥室的休息空間,特別將牆面拼貼竹節磁磚,由外景而延伸往內。

^他的太太是一位攝影師,工作室的規劃位置落在最茂密的林間,採用大量的玻璃鋼架,讓綠意也能夠延伸至室內,挑高的空間,保留了觀賞綠意的高度,很棒的工作空間。

^晚上的景象。

也許是因為本身是藝術家的背景,把這個住宅構築過程當成藝術的一部份去看待,細膩的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把基地原本的問題(雜木叢生、晦澀陰暗),透過設計的手法轉變成住宅的特色,與環境共生共存,而不是棄之而重起,也是一種綠建築的態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