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案例]蘇洲福馬桃花塢辦公室

最近在找工作室的關係,也一直在思考要把工作室定調成怎樣的氛圍,常見的白派設計辦公室,雖然整體看起來簡單乾淨,我總覺得得少了一點人味,心目中所想像的工作空間,我覺得應該不要過度的裝修,能有新氣象,卻也能保有那個房子本來的氣味跟餘韻,所以這幾天都在看老住宅,以老房子為主的原因是因為我不喜歡壓迫感,許多公寓、大樓在那個經濟飛起的時代所興建的,多半樓高都2米多,頂多3米,但是老房子卻高多了,3.6米是常見,工作起來也舒服多了。這段期間看到的宋微建的辦公室,很類似我要的感覺,位在蘇洲的桃花塢老街裏,我對蘇杭印象很好,相較於發蓬勃的上海灘跟北京,水鄉蘇杭的生活步調慢了一些,不過,中國老房子多,要做這種辦公空間,好像也不難就是了。
^窗花老窗再利用,變成新的立面。
^整體窗花牆的感覺
^既新且舊,用的還是IKEA的傢俱。
^設計辦公室所需要的書櫃、儲物櫃,都是用傢俱的方式呈現,不是固定的。
^茶水間
^工作空間很簡練,好像設計著墨的不多
^原本的牆凹,放上燭臺跟裝飾,就很有味道。
^完整的工作區域
^原來的樣子

有人知道台北哪裡有適合的物件嗎??麻煩可以跟我說一聲!謝謝囉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以下文章轉載自宋微建的部落格

項目地點:蘇州市校場橋路

建築面積:230 m2

設計時間:2009.12

施工時間:2009.01-2009.03

建築結構:磚混結構

主要材料:舊牆磚、舊老式窗框、白色塗料、多層板

修舊如舊 以舊立新

該項目在改造前原是一處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防疫站辦公用房,只保留了它最基本的承重結構,其餘部分均被拆除。所有拆下來的建築材料都被回收再利用,最大限度地 減少了建築垃圾的產生和資源的浪費。從舊木市場收購的木扇門框在這裏煥發出二次生機,室內的傢俱也由舊木組裝而成,並且不用釘子和任何粘結劑,既環保又獨具風味。考慮到堅固和耐用性,對這些舊材料做了技術上的加工處理,如砌築紅磚的水泥標號就比原來高了幾個等級。

作為微建設計在蘇州的平面設計配套機構公司,這個辦公室與微建設計辦公室有一些相似的立意,比如都注重讓材質自己說話,呈現其本身的美感。想要表達出對設計 中過度裝飾的一種批判態度。所以在這兩個辦公室裏,有意識地朝比較極端的方向強調這一點,這個新的辦公空間在這種態度的表達上顯得更為強烈。這種結構和原 始材質暴露的方式,以一種工業化的方式比較直接地展現,本身也是一種裝飾,裝飾不僅僅包括圖案,還有圖案背後人們對它的認識——一幅傳統的畫作會讓人想到 過去,而一幅抽象畫則會讓人想起當代。

剛柔並濟 強弱相宜

這個頗具拙樸風味的辦公室裏,工作的舒適感也是著重考慮的因素。比如空間內燈光的設置,儘量地把光源隱藏,以避免刺眼。在大辦公區的桌子上方是一塊很大的 布幔,好像一個倒置的創意表演場,其實它還有更重要的功能是遮住光源,製造柔和的照明效果,最大限度減弱光源對視覺的干擾。設計師說,辦公區域最主要的一 點是電腦螢幕亮度與環境的光比關係。窗戶上都安裝了竹簾,目的也是在日光過強的時候起到一定的過濾作用,但又不阻斷窗外蘇州老城區的美好精緻。另外由於地 面和牆面都是剛性的棱角,採用綠植、布幔和珠簾的形式可以中和這種硬的介質,形成材料的對比和協調。

空間用度 自在悠遊

舒適感不僅僅在於視覺,還有很多不易被發現的元素,比如空氣的流通。門窗的設置保持改造前的原樣,形成流暢的通風和自然的採光系統。空間格局的安排上頗有幾 分江南園林的氣質,從門廳到總台,再進入辦公區域,曲直有章,而非一覽無餘。大辦公區和小辦公區之間採用隔而不斷的花格,氣韻通暢,相互借景,卻又互不幹 涉,正是適合設計師行業的辦公氣氛。另外,雖然材質表面看上去都採用了比較直接簡單的處理手法,但辦公室裏的現代設備和器具可算是一應俱全,小小的茶水間 和料理台,宜小憩、宜會客。

希望將這個辦公空間打造成一個愉快的生活空間,上班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生活,自然應當是快樂的。而就自己來說,為名下的辦公室做設計,自由發揮、遊刃有餘,設計過程本身就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