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房子教我們的事_所澤之家

這本手感住宅,是今年4月在華山買的回頭書之一,本來只是用來消遣的小書,沒想到裏面的案例十分有趣,不僅空間需求千奇百怪,有菜園、小音樂廳、暗房、木工工作室....建築師的回應也不見得是照單全收,非常有自己的個性,但結果總是滿意的。手感住宅跟下一本自宅的熟成,裏面的案例多半是居住已經10幾、20年的房子,與現代的建築商品比起來,除了一開始設定的居住條件的實踐,因為有了人的個性加入,使得每個案例都有其獨有的韻味,相當值得一看。

因為要建造一棟量身訂做的住宅,業主通常在預算與空間上必須有所取捨,空間多一些,預算就高一些,反之則然。其中有個非常小的案子-所澤之家,一對退休夫婦的居所,蠻令人玩味的。一開始夫婦倆設定的條件很簡單:[建築基地條件35坪,預算1500萬,希望能闢出一片田地],後來因預算有限,縮減至[只要有田地跟吃飯睡覺的場所就好了,其他通通不必],預算及空間非常有限。

不過雖然如此,建築師永田昌民還是順著夫婦的生活脈絡,設計了一間相當簡單的環保生態住宅。35坪的小基地,還是留出了一些空間種植花草,利用隔屏,把室內空間的視覺感延伸,因為只有夫婦倆居住,臥室跟客廳合而為一,僅用兩張簡單的沙發床代替,一樓用來滿足所有生活必須的空間,諸如睡覺、用餐、盥洗等等,且,因基地過小,夫妻很希望擁有的菜園被規劃在2樓露臺,無法負荷倆座梯的空間,室內梯跟室外梯僅能擇一,業主選擇了室外梯,所以型成了從一樓到二樓的書房與菜園,必須繞道室外穿鞋才能上去露臺的現象。建築師還規劃了太陽能板、雨水收集系統,因為開口方向設置得當,減少了許多冷暖氣的空調費用。


^平面圖
^空間的主角-二樓的菜園
^一樓的隔屏可以拉開,讓室內空間延伸,感覺基地比想像中大。
^睡臥兩用的客廳
只是一個念頭,想要吃到新鮮又美味的蔬菜,就開闢了田地,因為空間太小,收納空間有限,夫妻倆也限制消費的慾望,讓所有的物品都能夠發揮生命的極限在進行汰換,生態綠建築,除了節約能源的考量外,這棟房子讓這對夫妻更能珍視身邊的資源,而進型相當簡約的生活型態,我覺得非常不簡單,大概也是建築師之前沒有想到的吧。

這兩本書非常值得一看,不過,不知道還買不買的到就是了。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1 則留言:

ABCD 提到...

滿足了居住的基本需求,滿足了居住者住的夢想。的確是很值得看的書!再者,冒昧請問你有設計住宅空間嗎?我有需求,可否連絡yaping_yeh@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