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案例]懸崖建豪宅挑戰不可能任務

星期六晚上看見土曜綜藝秀的節目「懸崖建豪宅挑戰不可能任務」,把一個位居海邊的165小山丘建地,因地質緣故,僅9可供土木的基地,如何透過建築師的巧妙設計手法,完成松延先生的住宅夢想。很棒的節目!背景敘述如下:

「這次的舞台是很適合夏天的湘南葉山,距離都心約1個小時車程,是在通勤圈內的高級住宅區。在可以一覽相模灣的山丘上,豪華別墅林立,這次要介紹的豪宅就位於葉山。
委託人是松延和也先生,3年前認識了藤崎小姐,兩人決定要在葉山蓋一間愛的小屋。松延先生對於新居有什麼樣的要求呢?兩人想要的是可以眺望到心愛的大海,又能安心居住的堅固房屋。兩人在葉山四處尋找理想的建地,最後買下了感覺就像是一片森林,幾乎看不到平地的小山。松延先生經過了長達10個月的奮鬥,終於讓這片165的森林改頭換面。雖然樹木是剷平了,不過因為是陡坡地,最大的傾斜度達40度,夠被剷成平地,安全建造房子的堅固地盤,只有山頂的部分。結 165的地,只剩下9土地能蓋房子!而且視野全被樹木擋住,根本就看不到海。
松延先生立刻向建築師下平万里夫先生求救。過去曾把湘南特有美景巧妙融入設計中,成功結合建築和景觀的建築師下平,要如何在這裡蓋出一間能看到海景的房子 呢?建築師下平想到的對策是,把建地從看不到海的地方,延伸到看得到海的地方。因為平地只有9大,不得不把樓板延伸出去,於是浮在半空中的空間就成了能眺望葉山海景的絕景客廳!」。

建築物正面,面向相模灣有個主要的開口。


建築物背面,為了減少風壓與隱私考量,加上了金屬格柵。

客廳望向餐廳。

↑客廳全景


主要立面陽台,還加了水盤,可以與遠處的海邊連成一面。

這個房子最美的地方,是松延先生對於相模灣海景的嚮往,以及下平建築師如何努力地完成了他的夢想,這很不一樣,松延先 生在創造一個家的意象的時候,不單單只是功能性的敘述他的需求,而是更具未來的把它的生活方式與夢想形塑出來,「我想要與我的妻子住在一間看的見相模灣海 景的小屋裡。」,就這樣,建築師透過懸挑的客廳與餐廳,將視野延伸至看的見海平面的空間,一個透明、乾淨的玻璃盒子,承載的一個家的夢想與未來。

我相當佩服日本的建築師,不管是全能住宅王或是土曜綜藝秀的節目,都能做出很感心的設計案出來,「聆聽需求」與「戮力的執行」我想是這些建築師們能夠做出成功設計的主要原因,這節目裡,還有一段是松延先生堅持要自己打造一個木頭步道,從山下延伸到住宅的入口,歷經房子動土施工與妻子懷孕生子,松延先生用自己的雙手挹注的家,更顯真實。

我找到這個案子的相關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看看。

下平万里夫建築師網站http://www.mariodelmare.com/

本案施工部落格http://mariodelmare.cocolog-nifty.com/skyterrac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正好也看到這個節目
很喜歡這個案子的處理手法

節目末尾公布建築和土地的成本
建築大約是5000萬+土地2600萬(日幣)
如果換算成台幣大約是2500萬左右
再把物價和平均收入考慮進去
這在台灣大約是1000萬左右的房子

我在想,如果在台灣,一般人有一千萬
會選擇怎樣的房子?

以這個個案來講,室內的使用面積實在不算大
平台那塊大約20坪,樓上有兩間小小各兩坪的工作室,還有一間再大一點四坪左右的視聽室
其他的就是夫婦倆人的臥室和衛浴

平台下方半戶外的空間不算,室內實際的使用面積我想不到40坪,我甚至沒看到預留給小朋友的房間,我在想,如果給一般人一千萬,會願意換這樣的房子嗎?

看到現在的建案隨便都是百坪以上,甚至兩百,業主有錢在弄個雙拼3,4百坪也很常見,我在想,如果生活很空虛,房子大就能填補內心和生活的空虛嗎?

台灣的一般人要能接受這樣的房子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吧,我想

麥克雞塊

Geca 提到...

TO 麥克基塊
你精闢的見解真的是讓我折服,是阿,在台灣,家的價值往往被量化成未來投資報酬率多少?坪數多大??幾房幾廳,其實,那些數據並沒有意義的,重點是在於人,套句柯比意的話:「房子只是居住的機器」,曾幾何時,我們被機器的性能所奴役而不自知,忽略了原本應該是主角的我們。

曾經我做過一個園區工程師的房子設計,過程中痛苦的經驗,讓我不想再憶及,那是個打掉重建的案子,建築面積每層40坪,共三層,一樓全部挑高四米二,每個房間都至少七、八坪大,連浴室也是一樣,全家的人口加起來也不過一對夫妻與兒女共四位,這案子做到一半我就無法繼續下去了,原因是在於園區工程師斤斤計算每個空間坪數不可短少,空間要高要大,卻忽略了其他家人的需求,結果,房子蓋完了,一家人重新搬回這個像怪物的家,卻再也不快樂。誠如你所說的,要臺灣人接受這樣的一間房子,是真的還有一段路要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