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案例]蕭青陽的笑笑人生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碰到幾個跟你頻律相符的人,往往在相遇的時候總會「啊,對阿」,就是這種感覺出現。我不認識先生,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是女兒的乾爹提起的,那時他因為要做唱片封面的攝影,請我推薦比較優質的美編人選,他提到蕭青陽,順著他的話,馬上在GOOGLE搜尋她的相關作品,一看到他的作品,我就跟女兒的乾爹說,「好有感覺的作品喔」,風格也很強烈,這是我這輩子以來第三次(附註)被影像的張力所震欇。

我一直想見到他,心想果然事就成了,上上星期去國家戲劇廳樓下聽一堂課,是先生的座談。看的出來他很不習慣這麼正式的人群,一開始放了他去跳蚤市場的音樂MV後,全場的人就著銀幕呆若木雞,有點小尷尬,他也自若的隨著音樂HIGH了起來。很隨性很真誠的一個人,我看著他,心裡頭浮現的畫面是「蕭青陽=藍白脫鞋;蕭青陽=台灣國貨」哈。

接下來,他說了一些他做的唱片專輯,例如929、胡德夫、陳建年等等,可以上他的部落格去看,最印象深刻的是他訴說著每一張唱片封面背後的故事,他是如何的表現出音樂對於他的想像。因為沒有靈感,就去逛跳蚤市場,因為要表達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所以他把陳建年的專輯,拍攝的很美哉寶島,台灣的種子達人,台灣的造飛機阿伯,在他的眼中,是一幕幕的影像,在拼湊著他的生活與想像。一場座談下來,我隱約感覺我的情緒一直被牽動著,不知道是冷氣太冷,還是真的如此震撼,打了好幾次寒顫。

今天無意間看見蘋果地產王有他的專訪,默默無名十八年,入圍葛萊美後聲明名大燥,連記著都來專訪了,看著他的家,跟工作完全沒有區隔,也是一樣唱片、跳蚤市場、音樂、時間充斥,重新裝修的二手貨,在空間裡彷彿有了新的生命,這就是他阿,蕭青陽的家。

備註:第一次是在北美館看謝春德的「時代的臉」,裡頭有個牽著單車的金士傑,眼神令人震欇;第二次是杜可風的電影系列影展,有點發瘋的鏡頭玩弄方式,讓我極愛,我也很愛杜可風本人。






以下文章取自蘋果地產王。

【蔡婷如台北報導】「我的生活中,不能沒有音樂存在!」去年初唱片設計入圍葛萊美獎的蕭青陽,笑笑但篤定地說著。或許,這說明了為什麼蕭青陽一家人都睡在客廳,只因為家中所有空間都貢獻給了他最愛的音樂,至於睡哪裡,對蕭青陽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音樂城堡
蕭青陽的家很特別,雖然室內採常見的開放式空間,有客廳、餐廳、衛浴、工作室,卻沒有臥房,而蕭清陽一家5口晚上就睡在客廳。一開始以為自己聽錯了,再詢問一次,才知道自己耳朵沒問題。不禁質疑這樣的狀況,還能保有私人空間嗎?蕭清陽豪爽的笑了兩聲,緩緩說出:「生活跟工作,我一直以來沒區分過,只好委屈家人了!」

一家5口睡在客廳
只見蕭青陽的太太露出微笑說:「沒辦法,誰叫他就是這樣!」話語中聽似無可奈何,其實充滿了包容和支持,能得到家人支持,相信是蕭青陽無後顧之憂的主因。 設計唱片超過800片的蕭青陽,家中牆壁懸掛的海報、陳列CD的櫃子甚至工作間內密密麻麻排列的CD,早在不知不覺中成空間主要裝飾物。
家中的家飾品,像是客廳內的復古沙發、茶几等幾乎都從路邊撿來或購自跳蚤市場,再請師傅加以處理,賦予新面貌。為了這些煥然一新的舊家飾,雖然耗費很多心力,一開始家中甚至空無一物,但蕭青陽就是喜歡重新被整理出來的東西,「因為很有感覺!」蕭青陽說。

歲月痕跡才是美麗
蕭青陽認為「家」要累積歲月痕跡才美麗,金錢買不到「家」漸漸成形的感動,不然,屋子彷彿沒有生命力一樣死寂,所以他寧願點滴塑造居家空間。一向不喜歡遵循傳統思考的他,像家中的客廳和餐廳連接的牆壁部分,是採用地板常見的石料材質觀音石,因為他認為牆壁不容易髒損,而且看起來質感很好。
中最常見的除了唱片,就是他收集的玩具了。蕭青陽說:「有時候一忙起來,可能一個月都沒踏出過家門,只好上網訂購玩具,當作生活中的消遣娛樂,有時也能激 發唱片設計的靈感。」喜歡去海邊的他,收集了許多廢木和浮球,等待那天將它們加以改造,或許又成為唱片設計的好點子。對蕭青陽來說,生活中不脫工作,看 來,他的生活裡頭,真的不能沒有音樂存在!

蕭青陽小檔案
年齡:1966年生,40
星座:雙魚座
學歷:復興美工畢業
經歷:
曾任職《明星雜誌》、上格唱片,後為友善的狗、魔岩、真言社等多家唱片公司負責唱片設計。作品最常見於角頭以及風潮唱片
曾擔任海洋音樂祭視覺統籌、公仔設計、目前擔任誠品舉辦創意市集評審
●2006
年胡德夫《匆匆》入圍第17屆金曲獎6項提名,入圍中國珠海音樂創作獎
●2005
年初以王雁盟《飄浮手風琴》入圍第47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設計包裝獎
●2003
年以書籍《吟唱台灣史》獲全國書展首屆出版金蝶獎
最愛逛的跳蚤市場:每周六、日早上5點到早上10點鐘營業的福和橋下跳蚤市場以及中興橋下跳蚤市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蕭宅小檔案
地點:台北縣中和市
屋齡:6
坪數:42
家中成員:夫妻,21
樓層格局:客廳、餐廳、衛浴、工作間、倉庫
主要建材:雪白銀狐大理石、原木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從安儀家過來,妳的部落格好豐富好亮眼,以後沒事我會多來潛水.

匿名 提到...

每天都來逛逛你的BLOG...
慢慢的也會將以前的文章都看完!
內容都好豐富喔~
也充滿了溫馨!

Geca 提到...

to lynette 品純小愛愛
歡迎你們來,多多指教囉 ^ ^

匿名 提到...

真巧 這篇文章就是我寫的呢
而且 常來逛你的部落格
一直很想採訪你呢
剛好最近又要做蕭青陽的專題
上網做一下功課 居然又連來你這兒
不知道看在這樣的緣分下
能採訪你家嗎?

Geca 提到...

to tina :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木有生命力的創作,不論是設計或是藝術,我覺得台灣多數的創作,都充滿了西方的影子,像蕭青楊這種從自己本身的文化與生活為出發點的創作藝術家並不多,很容易的就引起了共鳴,就像海角風潮一樣,因為她跟我們說的是一樣的語言.

要來採訪我阿,我家原本看起來空空的,多了小朋友,現在小東西越來越多的,牆上大大的奶油獅,是她的小阿姨去要回來的海報,大大小小的喜餅盒,都要留下來任小人踩踩跳跳才能夠送進回收場,還有一堆怪東西,畢竟這裡不是我的房子,能夠動的有限,空間也有限,實不足構成你採訪的要件,只能說抱歉了.謝謝你囉

台中文創 提到...

蕭青陽先生也要來台中辦座談囉

有機會歡迎來 @Studio 聽蕭大師介紹-封面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