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黑心設計師

用BloggerAds來喝咖啡

套句PTT鄉民的話,本篇有雷,不喜勿入。

今天看到黑心書這一篇文章,不覺莞爾一笑。那我也附和來寫篇黑心設計吧。

話說今年年初,因為公司接了一個年會包包的贈品案,原本只是單純的贈品案,因為未來整個品牌行銷的考量,硬是沒賺錢也要搞的轟轟烈烈的,結果最後不單單是允諾全新的設計交稿,設計概念希望能夠跟傳統文化能夠搭上線,還得再短短30天裡頭生產製造完畢。整個執行計畫由我負責企劃,計畫之始,便希望行銷議題能夠有創新點,便力邀J、A兩位設計師加入(J是知名設計師,擅長中國風的平面設計,A是七年級生,年紀輕輕剛從國外產品設計名校畢業回國),一開始策劃A發展袋體原型的設計,J發展圖騰,因問時間很趕希望10天時間交稿完畢,才能夠趕赴生產製造的時辰。結果A遲遲未能交稿,每次交稿的時間總是一延再延,交的東西總是2266,我心裡有了底,盤算著B計畫,必須要請公司設計師趕快同步發展,我自己也試著提出一些想法出來。

前前後後總共提了3次,每次都被REJECT,我認為是因為時間太過倉卒,我沒有解釋清楚的關係,在一個午休過後,我又提了一次,這次,Boss終於聽懂了,請A趕快照著這個概念繼續執行,過了兩天,交稿依然沒有下文,只得用我熟悉的AUTO CAD把我能構想的到的部分,把它表達出來。為了試材料,去永樂市場我以前熟悉的家飾布行找,請裁縫師把樣子打出來,這是我第一個產品設計的過程。

雖然東西不是A設計的,計畫還是得照走,年會辦的風光,A、J設計師的簽名會也如期完成,此後,A彷彿被洗腦似的,覺得完成了一件大事,不僅對外文宣只寫自己大名,連簡歷都加上了『2008與知名設計師J合作,激盪出XXX包』,此事以後食髓知味,屢屢將別人的設計掛在自己的名下,設計道德的淪喪至此,我的天,我真的很不喜歡他。

在設計百家爭鳴的這幾年,的確,個人設計知名度的創造亦顯重要,有時候設計或創意好不好倒是其次,設計師本身所散發的『格』在哪裡也是很重要的,像這種強取豪奪的方式,我倒第一次目睹,是他太年輕不懂世故人情,還是我這蠍子個性太強烈,我想或許都有吧。我不是唯一受害者,只能乞求上天一直持續不斷的將好運眷顧他,否則一旦他的設計履歷被人揭穿造假,恐怕只能逃離這裡另起爐灶,以後誰還敢買他的單阿。

4 則留言:

en 提到...

設計人的內在世界是關鍵ㄚ

『世上有93%的人都因拖延的陋習而
一事無成』 ~哈佛人才學家‧哈里克

設計名家是內斂的,毋須藉著事件、人,
來加強信心。

她們享受的是創作本身,期待的是更臻完美
的內心體現

Geca把握了一次個人成長的chance
得以看見 妳有收穫 (Truth)


en

匿名 提到...

恭喜你入圍了這期[部落格觀察]的[藍眼觀注]名單
幫你投下了小小的一票^^

敝站 H-M IMAGE WORKS (日本流行音樂)
也有幸入圍了這期[部落格觀察]的[藍眼觀注]名單
在看過了敝站的內容之後,覺得值得推薦的話,
希望你能撥空抽敝站一票,編號是 30,謝謝你!

敝站網址
http://blog.yam.com/hayashimiyata

投票網址
http://look.urs.tw/award_vote_blue.php

匿名 提到...

天知~地知~您知~我知~

就把它看成~功德一件,日行一善哦!
以"利他"為出發點吧~
我相信最好的idea 您是還在您的腦中啦~
以後會有更好產品構想出現哦~

Geca 提到...

to all
謝謝大家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