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案例]The House

聲明:這不是一篇廣告文,只是用文字紀錄設計觀點而已。

一直以來,我對於中庭式的住宅都有一種莫名的喜愛,從之前寫的文章這裡這裡,還有更多文章,都慢慢的浮現,似乎對於中庭有一種難以忘懷的嚮往,也可能是小時候的長屋經驗,中間有個深深的天井影響自己的意志。中庭,在背山離水的城市空間裡,提供一整片的天空,那種寧靜的FU,大概是都市人難得放鬆的奢求。

The House,算是最近很熱門的設計師豪宅,設計主要操刀的是陳瑞憲,整個建案的企劃既不是巴黎台北,也不是日本的輕井澤,沒有華麗的歐洲庭園,回歸到設計者自身的風格,算是一種蠻新建案行銷的手法,The House預設了未來居住者的角色,男主人是建築師,女主人是服裝設計師,有個8歲的小男孩,於是所有預想的生活細節用設計手法來記錄............

^屋頂上的天空,伴著香草花園,我想就算心情不好也會舒坦吧。



^刻意營造的香氛花園很對我的胃口,我也很愛弄花花草草的,可惜現在住的房子陽光不足,花草都掛了一半,將來換屋,陽光跟通風條件一定是我的主要考量因素。


^臨近花園是一間大的SPA浴室,黑色磨石子浴缸跟原木色系的材質很搭配,旁邊有長椅設計,讓有閱讀習慣的主人家,也可以充分使用(這句話好像對我們家說的,我們家老是習慣在上廁所時後閱讀書籍,不僅是我跟我老公,還有女兒有時候也要挑繪本進去叫我們念,真是一個怪)。

^男主人的工作室,旁邊是一整排的紅酒櫃,室外鄰近的是一樓的泳池。

^女主人的工作室,與小男孩的房間遙遙相望,面對中庭的景致,可以看的見由地面延伸的綠意。

^女主人的工作室窗景,綠影扶疏很棒。

^主臥室面對泳池,既可以兼顧採光,也可以保有隱私。



^主衛浴全貌。


^小男孩房裡有整面的黑板牆供他恣意塗鴉,我想這讓每個孩子的夢想吧,在我家常常會不經意發現小孩亂畫的痕跡,問他說怎麼畫在牆上,他說因為我愛你阿,要給你驚喜,真的是.......


^面對中庭的餐廳,充分的採光與綠意,搭上原木色的餐桌,與鄰近的廚房連在一起,很舒適。

^一樓的中庭還刻意放上長頸鹿的雕塑,長頸鹿是每個小孩心目中最可愛的動物,夠大又溫馴,我想每個帶孩子來的家長應該會聽到尖叫連連。

^客廳,設計師營造出一種談話的空間氛圍,少了電視機為主的空間,多了一份寧靜跟人味


以設計的觀點來看,這房子設計的真不錯,不過地處林口台地,光是潮濕的氣候加上周邊泳池的高濕度環境我就say no,畢竟不適合鼻腔過敏的人居住,看看就好。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姐~~

我還真不習慣沒有物件這麼"坦白"的陳瑞憲...不過ANDO長吉的住屋不也只有自我意識的空間存在...無聊到根本是給和尚住的嘛,但這個"家"我又嫌她太洋化,缺少了東方人那種對隱匿的空間的需要...不知道啦~~台灣人的空間美學經驗總是被房地產牽著鼻子走,但是總也還是有進步...從巴洛克進步到國際樣式...哈哈...我也喜歡那個雜草叢生的秘密花園...感覺裡面會有住精靈

表妹到此一遊~....
P.S.妳的部落格好精品喔...下次再來 掰

Geca 提到...

表妹難得來歐,呵呵~
歡迎你多多貢獻精闢的見解,
理論組的果然不一樣阿。

material gir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aterial girl 提到...

妳好. 很喜歡這個部落格, 一直默默地潛水, 因為看到跟我家很相像的房子, 浮出水面跟妳打聲招呼. :)

這位建築師的房子其實是美國的 mid-50 風格 (一九五零年代左右蓋的房子), 特色是玻璃牆, 玻璃牆圍繞的中庭, 樑柱外露等等. 這座房子裡面的傢俱也是 mid-50 風. 整個加州至少有一萬多棟房子是這種風格. 如果在網上搜尋 Eichler 字串可以找到很多照片 (雖然目前留存下來的 Eichler 都或多或少被改裝成現代風.)

這是一張玻璃牆中庭的照片:
http://www.sheyerosemeyerphotography.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09/07/eichler1.jpg

的確如妳所說, 在潮濕的地方可能不太適合. 這種玻璃牆的房子保暖隔熱性沒有一般牆要好, 比較適合氣候溫和又乾燥的加州.

material girl 提到...

不好意思, 剛才打錯了, 是 mid-century 風, 不是 mid-50. :P

Geca 提到...

to material girl:
歡迎你來多多交流喔,的確你說到重點了,先天的氣候條件通常難以避免,如果設計沒有將其考量那入其中,居住者難免不舒服,畢竟那是生活的居住地,不是樣品展示空間哩,像我就很難接受除濕機24小時不停運轉,林口多霧,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在材料上、空間規劃上減少溼度的聚集,可能才能住的長久吧,不過,以設計來說,這個房子已經是台灣房地產的一大進步啦。

a-pei 提到...

之前就注意到這個案子 總是在企望著在市區 獨棟 有天空 有綠意 就是這樣完美的空間.. 之前電視有介紹過 可以看看影片喔... a-pei

a-pei 提到...

忘了放網址: http://www.sheyerosemeyerphotography.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09/07/eichler1.jpg

a-pei 提到...

放錯了: 是這個 http://program.ftv.com.tw/Variety/luxuryliving/133.htm